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3岁小孩感冒两周现呼吸衰竭 医生用"人工肺"救了他

2017-04-24 16: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4月24日报道 3岁半的圆圆(化名)家住在西昌市,感冒了两周的他却一直没有好转,甚至出现了严重呼吸衰竭,而医生用“人工肺”代替圆圆自己的肺,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4月1日,省医院通过对圆圆实施体外膜肺氧合安置术,并将圆圆从西昌转运到了省医院,这也是四川省目前为止所安置床旁体外膜肺氧合,成功进行城际转运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一位患者。

感冒两周未好转 3岁儿童出现呼吸衰竭

圆圆的父亲陈永刚告诉记者,圆圆从3月中旬患上了感冒,但吃了药之后却一直没有好转,病情越来越差。“刚开始我们都以为是普通发烧感冒,就吃了药,后来他咳嗽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孩子妈妈说,孩子出现了呼吸困难。”陈永刚说,随后他们将孩子送到了当地医院,但很快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医院说是呼吸衰竭,并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时拿到病危通知书的时候,我和孩子妈妈都以为圆圆是不是就不行了,没有希望了,然后医生告诉我们,有一个‘人工肺’可能可以救到孩子的命。”

省医院外科ICU主治医生黎嘉嘉告诉记者,圆圆的体重只有14公斤,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时,呼吸机给氧浓度已经达到了纯氧,但依然无法缓解孩子缺氧状况,血氧饱和度最低到了60%—70%左右。”省医院外科ICU主治医生黎嘉嘉告诉记者,当时孩子的肺部功能已经趋近于不能维持他的基本氧合了,如果得不到尽快的缓解,将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单边四百多公里路程 为孩子安装“人工肺”

3月30日凌晨,省医院ICU接到凉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电话,开始准备转运工作,由于在此之前,四川省从未为年龄如此小、体重如此低的患者安置过ECMO,所以没有现成的小儿管路可以使用,医院又紧急联系了北京设备供应商,协调了ECMO小儿管路到成都来。

黎嘉嘉说,之前他们转运过最远的距离是从内江到成都,约200多公里,而这次到西昌,单边就是四百多公里路程,在准备的过程中,需要将所有的可能都考虑到,以保证孩子在转运途中的安全。“我们是31日下午从双流机场拿到耗材后,就马不停蹄的赶去了西昌。”

到当地医院之后,圆圆多次发生严重的低氧血症和心律失常,以致于平时只需要两个小时的预冲管路、置管、上机过程,整整持续了近8个小时,才终于为圆圆安置上了“人工肺”。

在设备稳定运行约两个小时之后,转运团队开始向成都出发。“途中孩子整体情况都还比较稳定,因为有了ECMO的支持,可以说是帮助孩子度过了氧和最低的情况。”

4月5日,圆圆情况已经得到好转,医生停止了ECMO。今天中午,记者在省医院见到了圆圆,20多天过去了,圆圆已经摆脱了病魔恢复了健康,今天在完成了最后一次高压氧舱治疗后,他将正式康复出院。

什么是ECMO呢?黎嘉嘉告诉记者,ECMO是体外膜肺氧和(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ECMO的作用不是治疗,而是让患者的肺得到充分休息,让之后的治疗得以顺利展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