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周小川谈成都建西部金融中心:成都有很好基础!

2017-04-25 16: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

周小川 资料图

当地时间4月23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5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系列会议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采访时,正值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成都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作为金融界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人怎么看?

首先,周小川对四川自贸区金融创新方面的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先学习、吸收好前两批自贸区的好做法、好经验。此外,他还谈到了对成都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的看法。周小川表示,成都有很好的基础,制造业、服务业城镇化都做得很好,是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对区域经济也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谈四川自贸区金融改革

“要先学习、吸收前两批自贸区经验 ”

关于四川自贸区金融方面的建设,周小川表示,我们国家近年有序的开展自贸区的试点,从上海自贸区开始,之后是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等三个,又到前不久新挂牌的四川自贸区等七个,形成了现在1+3+7三批共11个自贸区的格局。关于四川自贸区金融改革方面的工作,周小川认为第一步是学习前两批自贸区的做法,吸收他们的经验,把前两批自贸区的成熟经验推广到包括四川自贸区等新一批自贸区。“当然,学习和吸收的过程也要结合四川地处内陆腹地这样的特点,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特点,再决定如何发挥、创新”。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已于4月1日正式揭牌。而记者了解到,在四川自贸区正式挂牌前,成都就多次到上海自贸区等前两批自贸区学习经验。2016年11月,成都市政府考察上海自贸区,先后到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考察自贸区建设管理及改革推进情况,与自贸区管委会、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成都市政府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起步早、发展快,各项改革和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充分借鉴。”

事实上,在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占据了重要地位。成都市金融办表示,在总体方案框架下,成都将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现有基础、政策条件和市场需求,按照最能发挥和巩固西部金融中心发展优势、最能符合企业和市场现实需求、最能尽快着手推进、最能争取到支持政策的原则,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战略先行区”和“国际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区”两大着力方向,着力在便利跨境资金融通、发展新型金融结算、创新金融市场主体三个方面,开展金融业务创新、项目合作和机构培育,建立与西部金融中心联动的发展模式,为中国西部金融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模式、提供新经验。

“成都制造业服务业城镇化程度都很好”

当前,成都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其中重要支撑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关于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周小川认为成都有很好的基础,制造业、服务业、城镇化程度都很好,也有很多外资看好成都未来的发展到成都投资。“所以在此基础上,研究怎样实现西部地区更大程度的开放,更好的吸引外资,这个方面可做的工作会有很多。”周小川接着讲到,沿海地区自然有其优势,但成都的交通优势也很明显: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货物出海方便,“这一点很重要”;成都与中亚、欧洲的距离看起来不近,但商贸联系也非常紧密。成都在西部地区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区域经济中的引领作用也是非常强的。

就在本月21日,成都再次引进重大合作项目。成都市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包括不良资产业务的多元化合作、项目投融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合作、国有企业改革合作以及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境外金融业务合作等,构建全面业务合作关系。

此外,在成都与中亚、欧洲商贸方面,记者了解到,经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经历多次提速后,目前单程运输时间已缩短至10天,是国内运输时间最短的中欧班列,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而成本仅为空运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2017年成都将继续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全年计划开行蓉欧快铁1000列。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周小川谈成都建西部金融中心:成都有很好基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