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成都有丰富内涵可挖

2017-04-26 14: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传媒集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初晓)4月26日报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昨日开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到,要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努力将成都建设成世界文化名城。参会代表们认为,成都历史文化悠久,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供挖掘。

“天府文化”概念有历史渊源

李明斌代表是成都博物馆的馆长,对于“天府文化”这个新词,他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对古代巴蜀文明的提炼和总结。“我认为它是根基于历史,立足于现实,又面向未来的文化概念。成都在超过4000年的古代文明史里,有非常多的成就,从汉唐以来形成的三条丝绸之路唯一的交汇城市就是成都,基于这些文化提炼,和超过4000年文明史的发展,到了现在是一种新的、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质,因此我认为用’天府文化’来作为一个大文化概念是有历史渊源的。”

6月中旬将举彼得大帝收藏珠宝特展

李明斌表示,成都博物馆作为成都地区唯一一个综合类的博物馆,对成都4000多年的文明史有着综合的展览表达,“作为传承历史文化实实在在的公共文化设施,我们会争取在三年内取得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此外,成都博物馆也会持续举办和引进高水平的临展、特展、大展,使观众们通过参观博物馆,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李明斌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透露,成都博物馆目前正在与俄国的彼得夏宫谈有关彼得大帝收藏的珍宝展的协议, 预计会在开馆一周年之际(6月中旬)举办一个这样有意义的特展。

要把文艺名家吸引到成都来

宋凯代表表示,把成都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市文联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建立出作品、出人才的机制,制定引进国内高端文艺人才的办法,把知名的文艺名家吸引到成都来,此外,还会加强成都本土专业文艺人才的培训,引导成都的文艺家坚持把创作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宋凯认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外,还应该有优秀的精品力作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其次,坚持开放发展,广泛开展国内、国际文化交流,让成都文化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成都故事、传递好成都声音,宋凯透露,“下个月我们会到维也纳举办音乐会。”

最后,坚持共享发展,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把文艺服务覆盖到农村、城市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包括军营,让大家共享文化建设的成果。“我们会在学校里建文艺家工作室,从小学生抓起,还会重点在城市社区做文艺培训,包括文艺家工作室建到社区去、文艺志愿的演出、培训,将送文化去贫困村,对贫困村的文艺骨干进行培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