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解冻民族资产:40年的传销骗局

2017-04-27 22: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前不久,“慈善富民大会在鸟巢召开”的消息在网上盛传,消息称参与者只需交10元钱就可于24日在鸟巢现场领取5万元所谓“慈善金”,而收的这10元钱是为了解冻“海外民族资产”。在北京警方已经对消息进行辟谣的情况下,24日当天仍有大批老人从全国各地赶赴北京,聚集在鸟巢附近。

据媒体整理的资料显示:“慈善富民大会”组织的成员通常以“家人”互相,通过微信群联络;管理员经常发些“支持国货、互相监督”、“学习正能量”的民族主义鸡血式话题,并且每天举办“网络升旗”;群成员接近500人后,群主就会组织大家上传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并鼓励成员发展下线。

骗局被戳穿后,国家体场关闭一日。但仍有老人逗留在鸟巢附近,并声称“只是来旅游的”,不听民警劝阻。其实,此类蹩脚传销骗局,常人一眼就能识破,为何很多人在事后仍然坚信自己“没被骗”,就令人十分费解了。

要理解这件事,先要知道这背后更加“精彩”的故事——“解冻民族资产”的老梗,已经绵延流传了40年。

timg (1)

各种用于“解冻民族资产”的道具。制作者应该是看了不少武侠电视剧

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1979年5月11日,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简单点说,就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偿还部分在建政时没收以及国有化的美国在华资产,相应地,美国也解冻一批中国政府或个人的在美被冻结资产。

根据这个协议,中国大陆居民和公有单位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由美国政府于1979年10月1日宣布全部解冻。当时,国务院授权中国银行对外办理收回或提取手续,此事最终以中国政府支付美国8050万美元,美方解冻中国资产1.12亿美元了结。

这件事虽然告一段落,但却意外地催生了第一代“追热点”的行骗者。

他们常常描绘出一类让人惊掉下巴的故事:比如前朝皇室在全国各地极其隐秘的地方埋藏了大量财宝;比如民国四大家族的上千亿资产被冻结在海外银行无法领取;又比如国民党败退台湾时在大陆各地隐匿起来的来不及带走的黄金……骗子们在行骗时,通常会自称是这些财富的代理人/守护者/继承人,头衔形形色色,功能却是一致的——只有通过我,才能拿到这笔钱。而“我”要么是垂垂老矣的爱国者,想在临死之前把财富分给民众积德行善爱家爱国,要么是雄心勃勃的实干派,你帮我拿到这比钱我们一起发财。总之,要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其实,媒体在这几年里不间断地对此类骗局进行了曝光:2016年2月,CCTV社会与法制频道节目《被解冻的“民族资产”》;2016年8月,CCTV新闻频道《神秘的“民族资产解冻大业”藏啥大内幕?》;2016年8月《神秘的“民族资产解冻大业” 兆亿遗留资产 巨额善款闹剧》……

timg

右上方“身份证件”的照片主人是阎锡山,而姓名却明显是另外一人

最初,“解冻民族资产”只需要参与者不需要付钱或者只付很少的会费就可以参与其中,民间将这些参与者称为“跑票子的”。很多“跑票子”者都会伪造政府红头文件或是军队制服等物品,甚为蹩脚(全叔甚至在公安破获一起案件的视频中发现,行骗者的“中华民国专员”证件上的照片竟然是晋系军阀阎锡山),但在民众普遍资讯来源有限的改革开放初期,这种借助“权威”站台的骗术很有市场。加之行骗者多将自己的行为冠以民族大义,声称一旦找到这些民族资产,就“捐献给国家”,“为祖国作出贡献”……同时又对被骗者许以官职,一度很有市场。

时代在进步,骗术也在进步。传销模式开始盛行以后,传统诈骗找到了新的组织方式。通过微信群,成本巨大的线下传销变成了可以迅速扩张的网络传销,淮南警方在破获一起“解冻民族资产”案件时发现,群内500名成员“每天早晨有升旗活动、默唱唱国歌,这是他们必须每天要做的。他们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也和一些网友反馈出的情况相互佐证,群主要求群成员把头像换成正装照,并且必须是红色背景,采取军事化管理,用民族主义、集体主义对成员进行洗脑。

timg (4)_meitu_1

对于人民币图案,传销组织有“独(gao)特(xiao)”的解释

行骗者一再强调的核心概念是:我们在做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成功之后,也少不了你的好处,国家也是在暗中大力支持我们的。之所以官方没有大力宣传,是因为只想吸引精英参与进来。

与之类似的“1040阳光工程”也属类似套路:2005年发行的100元人民币现钞,上面的图案与花纹,包括毛主席的头像,都被编造成国家支持他们发展的各种暗示标志。头像只露一只耳朵——“正面打击、侧面扶持”;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是3级,防伪暗线显示5段,旁边的大立柱是5根——“指我们的五级三阶(晋)制,和可以加入的五大人群”;正面上下两端反折后对接,组成一个圆形图案,中心是一只展翅的鸟——“这是乌鸡变凤凰,指我们这些草根加入这个伟大的事业后,就能变成成功人士、商界精英”;正面“中国人民银行”下有7个椭圆形花纹——“指资本运作的7大功能”;电话状的防伪标志——“电话邀约,我们发展新人的模式”;5根大立柱旁的网络状花纹图案——“这就是连锁经营,网络运作”;这种纸币在2005年发行——“国家在那一年颁布《禁止传销条例》,之后让我们开始低调发展”……

timg (3)

各种各样的“解冻民族资产”组织具有明显的传销特征:用民族主义打鸡血,用集体主义使成员丧失独立人格,最终洗脑

在很多受骗者眼中,“国家支持”这四个字,就代表着无上的公信力。再加之传销组织系统性地把受骗者至于狂热集体主义的环境中——“我”就是集体。在集体中,我又可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自己”,一种从未有过的归属感充盈。前有“国家”的正义属性给自己站台、后又“家人”的温暖又给了自己团队协作的无穷动力……最后,对财富的渴望,将上面的那些柴薪统统点燃。

“好了,现在我们去鸟巢吧,发大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