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颁奖 获奖作家赞成都“有诗意”

2017-04-28 16: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张澍)4月28日报道 今天上午,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召开。现场共颁发了非虚构类、诗歌类以及小说类三个方向共7项奖项,邀请了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等文学界知名人士担任大奖评委,并为获奖的青年作家颁奖。

“成都位于盆地,但也出现了一座座的高峰”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致辞中说,“成都位于四川盆地,但从古自今也出现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峰,比如杜甫。”李敬泽还谈到,让杜甫能够成为大师的作品,便是在成都的生活中创作完成。“诗人不仅仅行走在风景之中,而是走在黎民苍生之间。我们此次评奖所看重的文学性固然重要,但这片大地上所发生的一切更为重要,这些才是文学创作的根本。”

“非虚构主奖”的获得者黄灯也表示说,相比于虚无缥缈的文学理想,扎根现实更为重要。“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个体都印有鲜活的时代印记。而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的纷繁就是我坚持非虚构类文学创作的原因。”

现代人“爱吃快餐”未尝不是坏事

成都对于“诗歌类主奖”的获得者朵渔来说,是一座非常有缘分的城市。朵渔在采访中说,自己曾先后三次来到成都,并且三次都是来领奖。所以成都是一座和自己非常有缘的城市。在他看来,成都不仅出现过杜甫这样的文坛高峰,还占据着80年代汉语诗歌的半壁江山。所以成都是一座非常有诗意的城市。谈到诗歌创作方面,朵渔认为,现代诗远比不上古诗的普及度高,现代诗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只有一部分人在做的一件事情。“现代人‘爱吃快餐’,单从诗歌的传播方面来讲可能刚好会推动诗歌作品的推广。而且现代人‘爱吃快餐’导致了对于作品的评论非黑即白,只要和自己预想的不一样便不会在花心思去思考作品。”朵渔在自己创作的时候只是从个人的感悟出发,对于影响并没有太多的期待。但是在颁奖礼现场,由嘉宾诵读了朵渔描写一个中年人,同时做为“父亲”和“儿子”的感悟的作品——《父与子》之后,引起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我在创作时只单纯地表达自己,对于能让多少人引起共鸣并没有太多期待。很欣慰我的《父与子》能在现场分享的时候受到这样的反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