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在成都看全世界的灯 “成都造”的省油灯亮了

2017-04-28 1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4月28日报道 新石器时代的天然石灯、商代的卡娃石灯、清代的青花人物烛台、阿拉丁神灯.......一场中外古灯精品展在成都杜甫草堂草堂别院向公众开放。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见,一件件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灯具,陈列在两百多平米的展厅里,让参观者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省油灯”原来是成都“造” 

当我们形容一个人精明、不好对付时,常会说:“你可真不是省油的灯。”, 那么省油灯到底长啥样?又产自哪里?今天,记者在现场就见到了什么是省油灯。据了解,省油灯由五代时发明,产自四川成都邛崃地区。之所以被称为省油灯,是因为此灯带夹层,注入凉水,起到冷却减少灯油蒸发的作用,可以省油近一半。“这次展出的省油灯材质为邛窑,可以说是我们成都人的骄傲。”

此次展出的灯具,最古老的灯具是几盏新石器时代的天然石灯。它让我们体会到了祖先对光明的渴求,并向我们揭示出古灯的历史。体积最大的灯具是双龙宝剑九尊灯,其左右各有一条龙,中间是一把宝剑,上面有序分布了九盏灯。“九五至尊是古代对身份尊贵的人的形容,这个灯具比较高大,它不是作为家庭照明用的,而是古人祭祀的时候才会用上。”收藏家姚宇林介绍说。

除了石灯外,卡娃石灯、雁鱼灯、神鸟壶形灯、猴子顶灯......各种人物、动物、器物造型的灯具形态各异,造型独特。“这些灯,其材质有金的、银的、铜的、锡的、铁的、竹子的、木头的等等。”姚宇林介绍说,根据燃料不同,灯具材质不同,用途不同,都有不同的分类。

姚宇林向记者介绍,中国的灯文化源远流长,最初的灯具功能很简单,就是为了照明,延长时间,拓展空间。后来聪明智慧的祖先,把灯实用功能和观赏功能结合起来,不断给灯增添装饰性,使之艺术化,尺度适宜、结构合理、造型生动、装饰富丽,无不包含了审美的意境。“每个灯具都反映当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文化艺术特色,可以说,一部灯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阿拉丁神灯”也来成都了

此次展出,不仅有我国各个民族各个时期的各类灯具,还有不少来自美、英、德、印等国家的烛台和油灯。十八世纪的圣女灯、十九世纪的船型灯、二十世纪的三头烛台......

记者发现,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也出现在了现场,据了解,此件阿拉丁神灯为铜制材料,是清代同时期的阿拉丁灯。

此次展出的最古老的外国灯具则是几具来自西亚的人物造型的灯,“外国人在普通灯具方面,一般说来,用材方面比较讲究,造型、设计时尚美观。”姚宇林介绍说,“古今中外的文化异彩纷呈,通过国内外的灯具你可以看到它们是如何更迭、交汇、融合。”

据了解,这次灯具展出的共展览有120余件中外古灯,展出将一直持续到5月27日,同时展览免费供大家参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