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资中人赵雄:力主抗金的南宋名相

2017-04-30 08: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读者推荐

赵雄,字温叔,四川资中县文江渡人。宋孝宗时官至右丞相。宋光宗时,进封卫国公。直言敢谏,力主抗金,出使金国,凛然无畏,多次与金世宗面对面激烈交锋。晚年在资中修建建春门城楼,成为他留给家乡的一道历史遗迹。

古城资中县以前有9道城门,如今唯一保留完整的只有东边的建春门,当地人俗称大东门。沿着并不宽畅的下东大街往东前行,远远地就能看到巍峨耸立的两层城楼。虽经粉刷修葺,仍掩饰不住岁月留下的沧桑。

城楼下,行人在城门洞来往穿行,脚下这条成渝古驿道无言地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过往历史。900多年前修建这座城楼的那位可歌可敬的老人,徐徐地从历史深处走来。

他叫赵雄(1128-1193),字温叔,资州(今四川资中县)人,南宋坚定的抗金主战派,最高官拜右丞相。他曾奉命出使金国,与金世宗完颜雍当廷激辩,即使遭到金国大臣起哄喝斥,仍面不改色据理力争,直到金世宗妥协为止。

晚年的赵雄疲于朝争,回乡出任资州知州。他主持修建了建春门城楼,以示“人在楼中,瞭望中原,见其光复”的壮志。但直到去世,他的壮志仍是一个远不可及的愿望。

饭量大又是学霸

考了四川第一名

赵雄的老家在资州文江渡(今资中县重龙镇五里店村境内)。

宋末元初学者周密所著的《癸辛杂识·健啖》中说,赵雄“形体魁伟,进趋甚伟”。赵雄身材魁梧,高大雄伟,走起路来气场十足,地皮子都被震动了。

一般来说,这种类型的人,都很吃得。赵雄当然也不例外,而且是非常吃得。

赵雄入朝为官后,宋孝宗听说他很能吃,想看看他到底有多能吃。

一次退朝后,宋孝宗请赵雄吃饭。宋孝宗先让赵雄喝酒。喝酒用的器具叫“海”,最大的“海”能装3升酒。赵雄喝掉了六七“海”,差不多10公斤酒。

这还不算啥。赵雄喝完酒后,开始吃主食。宋孝宗叫来100个馒头,赵雄一口气吃掉了50个。

宋孝宗看出赵雄有点不好意思再吃下去了,笑着说:“卿可尽之。”皇帝发话,赵雄就不客气了,又把剩下的50个馒头吃了。

赵雄不仅能吃,还是一个学霸。隆兴元年(1163),赵雄参加类省试,夺得第一名。

什么叫类省试?这是宋朝的科举制度。顾名思义,即“相当于省试的考试”。唐宋金元时的省试,明清时称为会试。

这里有个渊源。《宋史·选举志二》中说,南宋第一任皇帝宋高宗赵构,曾被封为蜀国公。当上皇帝后,赵构考虑到四川距京城临安(今浙江杭州市)路途遥远又艰险,四川考生赴京赶考很不方便,就特别关照在四川举行类省试,相当于省试的分赛场。

那么,如何录取认定呢?赵构规定,四川类省试,第一名与殿试第三名(即探花)待遇相同,其余录取人员参照赐进士出身执行。

所以,赵雄可以说是当年四川的第一名、全国第三名。就在12年前的绍兴21年(1151),同为赵姓人的资州人赵逵考中了状元。资州文脉兴盛,可见一斑。

绍兴32年(1162),由赵逵举荐被任命为中书舍人(起草诏令,参与国家机密事务的官职)的四川仁寿人虞允文,被任命为川陕宣谕使。

虞允文在川期间,正好遇到赵雄考取第一名,遂委任赵雄为干办公事(南宋军事官名,协助主官办理相关事务)。

乾 道 元 年(1165),虞允文被召回京城,任参知政事(相当于副相)兼知枢密院事。虞允文积极向宋孝宗推荐赵雄。

乾 道 5 年(1169),宋孝宗召见赵雄。一番面试后,宋孝宗对赵雄“大奇之”,亲写诏书,委任赵雄为秘书省正字(掌管校勘典籍事务)。

自此,赵雄算是正式进入了有编制的国家公务员行列。

深夜闯皇宫汇报

出使金国获全胜

乾道6年(1170),时任处州(今浙江丽水市)知州的范成大奉命出使金国。

范成大出发时,上殿辞别。赵雄正好有事上殿,虞允文叫他一起去送行范成大。

赵雄面对宋孝宗和一干文武高官,侃侃而谈,极力主张收复国土。

宋孝宗高兴地说:“功名与卿共之。”立即封赵雄为右史(即起居舍人,掌管记录皇帝日常言行与国家大事的官职)。

不久,金国派使臣耶律子敬为宋孝宗祝寿,正好碰到过节,赵雄在驿馆全程陪同。席间,耶律子敬透露了一些机密。

赵雄听后,连夜直闯皇宫,要求上报宋孝宗。宋孝宗听完赵雄的汇报,决定修改已与金国签订的相关条约。

赵雄又上书宋孝宗,恳请设置恢复局,君臣日夜探讨收复国土大计,所有论述都符合宋孝宗的心意。宋孝宗升任赵雄为中书舍人。

北宋历代皇帝的陵寝在河南,金国占领河南后,让南宋把陵寝迁走。这对南宋王朝来说,是一个难以接受的问题。

宋孝宗派赵雄出使金国,名义上是去庆贺金世宗完颜雍的生日,实际上是与金国谈判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归还陵寝地”(埋葬宋朝历代皇帝的河南洛阳、巩县等地),二是要金国更改“受书仪”(金国使臣到宋朝下达国书,宋朝皇帝必须站立并用双手接住)。

赵雄见到金世宗后,金世宗只同意迁回陵寝和确定“受书仪”。赵雄多次与金世宗当廷争辩,金国大臣在旁多次无理起哄、喝骂赵雄。

赵雄无所畏惧,慷慨激昂,据理力争,越说越有理。最后,金世宗理屈词穷,不得不对两国此前签订的盟约进行了多处修订。

金人把赵雄和金世宗的这场廷争称为“龙斗”。

原标题:资中人赵雄:力主抗金的南宋名相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