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传统武术有多能打?武学泰斗这样说

2017-05-03 08: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4040

资料图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凌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五一假期期间“格斗狂人徐晓冬10秒KO太极雷公”的新闻持续霸占舆论场。在更早的4月27日,两人于成都科华路某武馆中相约比试。刨去对峙的时间,MMA(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仅用不到5秒就将练习杨氏太极拳的太极雷公(本名雷雷)击倒在地。

在网络世界中,徐晓冬可谓是“戾气满满”,他直言中国传统武术“都是骗子”,其中“以太极为甚”,“就是要打他们的假”。刚好,据称曾在北京什刹海体校练过散打,后学习杨氏太极,直至创立自家门派“雷公太极”的雷雷被徐晓冬盯上了——他曾在一条微博中称,巴西柔术中的杀招裸跤,自己可以轻松“单手破”。而这句话在很多专业搏击运动员看来,无异于“徒手接飞刀”。

比赛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雷雷在招架了几拳之后便被徐晓冬按在捶打,毫无还手之力,直至裁判员拉开两人。胜负立分,根本不到用得上裸跤的成都。而雷雷作为曾经接受过央视4套节目采访的太极拳名家,此番失败,直接引发了网友“传统武术究竟能不能打”的讨论。

其实,就在比赛结束后第二天,雷雷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已经委婉地表示:“这一战引起媒体的关注也是一个好事。至少,让所有人都知道中国传统武术不行了”。也就是说,他本人也十分清楚,太极这种东西,在面对MMA这种没有规则限制、只求好勇斗狠的现代实用格斗术时,是毫无招架之力的。而谈及为何要应战,雷雷给出的理由则是:“但你不能说我是骗子……我们在网上发出来的任何视频都是免费点击的,决定拜师、交钱是了解了这个人。我没有骗任何人。”

说起前两年因为“隔山打牛”神功而暴红的太极拳大师闫芳(只能打飞徒弟,对于央视记者“为什么打不飞我”的疑问,闫芳老师答曰:“对没有练过太极的人无效”。),或许是出于对同行的尊敬,雷雷尽管不认为一个人能被另一人隔空打飞,“但是被推的那个人就愿意这样表现。我们看电视也好,看电影也好,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可是没有人跳出来说电影在骗人。他愿意去相信,愿意顺着导演的思考方式把电影进行下去,这叫骗吗?”——点到为止,留足口德。怎么讲,雷老师体面人。

传统武术的实战性究竟有没有?有多少?前网易军事频道主编、军事史撰稿人陈鵾给全叔举了这样一个例子:1981年,北京办全国武术大赛,来自民间参赛拳手上百人,包含八卦、太极、大成等。但比赛刚两天,进入半决赛的就都是练散打的,教练叮嘱散打选手不要踢第二脚,因为怕踢死人。

中国武举延续一千多年,从没见过有哪个人上去打一套“武术套路”或施展一门“独门神功”就能中举的。据《新唐书·选举志》记载,唐代武举科目有长垛(徒步远射)、马射、马枪、翘关(举重)、负重等科目,重视的全都是实实在在的力量与搏杀技能,这些才是真正有技击性的武术。

这些重套路的民间武术,最早都是为了卖药,是各种中药贩子为了吸引顾客而表演的杂耍,其后渐渐发展为流派,创立的初衷便不是为了实战格斗。此类门派多发展于明朝,盛极于清代北京。一位清宫侍卫曾回忆,当年北京一些门派的掌门人挑战他,基本都是一下就全摔出去了——担任皇宫侍卫的都是善扑营的精英,从小进行力量训练和对抗训练,而传统“武术大师”讲究“招式”、“套路”,不重视力量、肌肉训练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哪里打得过。

此前,在接受杨澜访问时,著名功夫影星李连杰也直言:传统武术就是花架子。他认为:“我们建国以后定的方针就是说,武术是一种运动,是增加人体质的一种运动,因为我们国家的制度是不提倡搏斗的,后来才提倡搏斗的,所谓的搏斗还是在一个游戏规则里面可以,不伤害到身体危险的一个方法”。

已故武学泰斗赵道新先生(1908年生于天津。自小聪慧,幼嗜武艺,习形意八卦拳,为中国传统武术界大家)对传统武术也抱持同样看法,他认为:格斗是人类的本能,公元前两千年埃及墓穴的墙壁上同样画着扭打的情景。就是说,“历史悠久”不是唯有中国武术才能炫耀的专利。用它来作为民族自尊心的载体,毫无意义。

在《武魂》杂志的一篇名为《关于两大武术体系的对话》的文章中,赵道新表示:“只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的武术中最大的骗局,就是所谓的“有技击性(能打)”。虽然传统武术有些技法还是包含着较高的技击性和潜在技击性的,但可以肯定,“当今中国武术在整体上是极度缺乏技击性的。以全球格斗界的战略眼光看,可以说已丧失了技击的竞争能力”。传统武术体系的模式、内容、观念和方法,“除了那套传抄的阴阳五行八卦说,早已背离了自我,面目全非了”。

在10秒KO雷雷以后,陈家沟太极拳、四川杨氏太极推手研究会长路行、崆峒派的弟子秦玉龙纷纷向徐晓冬“下战帖”,徐也一一应允。接下来将会有怎么样的好戏,值得吃瓜群众拭目以待。只不过,在尘埃落定、观众散去以后,中国传统武术应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或许更加值得思考。

赵道新先生是这样说的:“(中国武术要发展)当务之急是摆脱宗教性,真正进入科学和体育运动。不要等到打一场拳术界的’鸦片战争’后再来反思,也不要待到“八国联军”在擂台上叫阵才刚猛醒。

善哉斯言。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71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