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岂止美联航:美国惩罚性赔偿教企业尊重消费者

2017-05-03 09: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日前,震动世界航空业的美联航暴力逐客事件尘埃落定。被打当事人陶大卫与美联航方面达成庭外和解。陶大卫代理律师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称,“美联航对此次事件承担了全部责任”。不过根据约定,具体的赔偿数额属于保密范畴。

但随后就有自称“知情人士”的网友曝出了赔偿具体金额:1.4亿美元。虽然外界质疑之声颇多,加之消息的来源也很不可靠,这个数额实际上并不可信。不过,根据美国以往类似事件的既有判例,以及原告代理律师脸上露出的迷之微笑来看,赔款数额应该不会少。

消息甫出,中文网络世界又迎来了狂欢。许多网友将4月28日奉为“被打日”,“跪求”美联航:“我也想挨打!”

其实,对于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企业,判处其支付高额赔偿金之类的事情,在美国常有发生。这被称为惩罚性赔偿(Punitive Damages)或报复性赔偿(Vindictive Damages)。它是由法庭所作出的赔偿数额超出实际损害数额的赔偿。惩罚性赔偿是加重赔偿的一种原则,目的是在针对被告过去故意的侵权行为造成的损失进行弥补之外,对被告进行处罚以防止将来重犯,同时也达到惩戒他人的目的。区别于补偿性赔偿。

英美法系中的惩罚性赔偿起源于1763年英国法官Lord Camden在Huckle V. money一案中的判决。Camden法官在判决书中写道:“惩罚性赔偿不仅是补偿受害人的实际伤害,同时也是对过失者的惩罚,对将来类似案件的限制,也体现了陪审团对被告行为的憎恶。”

同属英美法系的美国在1784年的Genay V. Norris一案中最早确认这一制度。时至今日,依照此精神,美国出现了一大批著名的“天价赔偿案”。

顾客喝咖啡被烫伤 麦当劳被判赔48万美元

中国人最熟悉的案例恐怕就是“麦当劳咖啡烫伤老太太”案了。1994年8月,79岁的Stella Liebeck女士,坐着孙子开的车,在一家麦当劳的驾车外卖窗口买了一杯咖啡。她把咖啡放在两腿中间,打开盖子准备加糖,不料由于停车的惯性,咖啡洒在她的腿上,造成了三度烫伤。Liebeck随后向麦当劳索赔,她称在麦当劳购买的咖啡温度达约82-87摄氏度,这种温度与皮肤直接接触,会在短时间内造成烫伤。而一般家中自制的咖啡温度在57-60摄氏度之间。除了要求被告麦当劳公司对销售的“过热”咖啡造成的伤害进行补偿外,同时要求惩罚性赔偿。 最后,陪审团判决麦当劳公司赔偿原告医疗损失20万美元,但由于造成烫伤的过程中也有原告本人的责任,总额减少到16万美元;另外判决麦当劳公司惩罚性赔偿原告270万美元,最终法官判决惩罚性赔偿数额减少到48万美元,原被告双方后来达成庭外和解。

被扶梯夹断三根手指 商场赔偿1500万美元

2002年感恩节时,在佛罗里达州一家商场里,一个5岁的小女孩柯瑞娜被卡在自动扶梯中,失去三根手指。她的母亲将商场告上法庭,起诉疏忽过失,但商场辩解说,感恩节时商场人流量本来就很大,做母亲的应该看好自己的孩子才对。 不过,原告方经过调查,发现该商场的电梯已经使用了30年,相当老旧,已有数以百计的顾客的鞋子被夹入电梯旁的缝隙,而商场所做的,只是让夹坏鞋子的顾客免费换双新鞋而已,并没有考虑更换这部电梯。商场的雇员自己都说,这部电梯是“绞肉机”。换上新电梯,只要15万美元,但商场上世纪90年代曾花了1250万美元装修,却不愿拿出15万来更新电梯。并且,此部电梯以前曾发生过顾客受伤事故,但商场并未向政府报告。2005年2月,陪审团判决狄乐百货商场赔偿母女俩共计1500万美元。

烟民吸烟患癌 烟草公司被判赔280亿美元

贝蒂·布洛克从17岁开始吸烟,主要购买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公司的产品,直到2001年2月被诊断染上晚期肺癌为止。她说,多年前她深信不疑该公司的广告所说的“吸烟使人充满魅力”。此外,该公司也极力避免直接回答吸烟是否令人上瘾和引起癌症的问题。2002年,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的一个陪审团作出判决,这个香烟品牌“万宝路”的拥有者支付280亿美元惩罚性赔偿。在经过两轮上诉后,最终以赔款1380万美元告终。

汽车被撞后起火 通用汽车赔13亿美元

1993年的洛杉矶,一辆1979年产的雪弗兰迈锐宝被酒驾者高速追尾,被撞后油箱着火爆炸,车上共有两位女性和四个小孩,6个人全部重度烧伤。受害人律师要求生产商通用汽车赔偿49亿美金,其中1亿美金为补偿性赔偿,其余48亿美元为惩罚性赔偿。律师称,大量的证据表明,通用汽车事先知道油箱距离保险杠太近,有起火危险,但基于成本考虑而有意忽视危险。最后,洛杉矶法院陪审团采信了原告的证据,判决通用败诉,成为当时产品人身伤害索赔额度最高的判例。最后法院判决实际的赔偿总额为13亿美元。

以上的这些案例,其中多少都有作为强势一方的企业或是隐瞒实情,或是把消费者利益视若草芥的情况。而无一例外,这些天价赔偿都将对同行业的类似行为产生巨大威慑。美国的法律,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教会了企业如何去尊重消费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