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7旬大爷教辍学孩子、残疾人理发 50年免费收徒百余名

2017-05-04 08: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记者 但唐文)5月4日报道 近日,一条《社会正能量:70岁理发老大爷免费收百名徒弟!》的视频短片在微博中热传,视频讲诉了成都金堂县一位70岁的老人,从十几岁学习理发到现在,50多年来收留过100多位辍学孩子、流浪汉和残疾人,免费教他们理发技术,期间还给他们一部分钱的故事。

该视频经过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的官方媒体微博和网络大V的转发后,迅速引起了全国网友的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授之鱼,不如授之以鱼,老大爷好样的!”“为大爷活雷锋的行为点赞”“五个一百正能量,这就是伟大的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昨日下午采访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名叫滕发良,今年70岁,成都金堂淮口镇人。滕发良说道:“只要他们愿意来,我就会手把手的让他们学到手艺,拥有一技之长。”

50多年收徒100余名 多为辍学孩子 留守少年

下了淮口镇淮口大桥,第一个路口左转,就进入了淮口镇鲤鱼桥街,根据路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滕发良所在的理发店,理发店店门口有一块硕大的招牌写着:“滕师平头”,店里面摆放着五六张理发用的座椅。见有客人来,店里的一位伙计赶忙迎了上了。“师傅,理发哇!”

3

据滕发良介绍,迎接记者的伙计正是在此学手艺的学徒,“目前有四位学徒。”。

“今年我有70岁了,”滕发良老人告诉记者,自己13岁开始学习理发手艺,从事理发行业至今已经有50多年时间,因为理发手艺好、收费便宜在当地很受欢迎。“以前理一次头发我只收三块、四块钱,今年开始涨到了5块钱,但是依然是最便宜的。”

滕发良所收的徒弟中有辍学孩子,也有没人看管的留守少年,有街上晃荡惹是生非的问题少年,也有身体残疾或者智力有所问题的少年,“因为平时看他们可怜,在社会上晃荡很容易出事,所以在他们家人的要求下才同意收他们为徒。”

在他看来,收这些孩子做学徒可以让他们学到一门糊口的手艺,滕发良老人告诉记者,几十年来,总共收了大概有一百来位徒弟,这些徒弟有当地的,也有成都的,甚至还有安徽等地的家长送小孩过来学艺。“现在差不多有20多位已经自己开店做生意了。”

4

“所有的孩子都是免费学手艺,管吃管住,我们每个月还会给他们200块钱左右的零用钱。”滕发良说到,如果徒弟手艺学到一定程度能够熟练理发了,到了年终还会给他们部分奖励,“根据他们表现,会给他们2000元到12000元不等的奖励。等他们哪天想离开的时候,我们就把钱给他们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

视力下降 准备退休不再收徒

5

记者在采访的短暂时间里,不停的有客人前来理发。洗头、理发、扫地,滕发良老人和几位学徒不停的忙碌着。“每天差不多有40到50位客人。”今年14岁的学徒李顺来告诉记者。李顺来的父亲以前因为犯事进了监狱,母亲跑了,不知去向。3年前,他来跟滕发良学理发,现在已经能是滕发良的得力助手。“现在还没到出师的时候,”李顺来笑着对记者说,“等手艺学精后,我以后要自己开一家理发店。”

在一旁给客人刮胡子的张帅停下手上的活,望着师兄“呵呵”的傻笑着。滕发良老人告诉记者,张帅智力有些障碍,母亲也跑了,平时基本没人管,以前穿的破破烂烂的在大街上捡垃圾。“后来他们亲戚把他送到我这里来,实在是不忍心见孩子出去晃,最后才收下了他。”

几个学徒中年龄最大的是蓝晓龙,今年17岁,来学手艺已经有半年时间,因为他的哥哥也是滕发良的徒弟,现在在成都的理发店理发,收入还不错,所以经过哥哥推荐他也成为了滕发良的徒弟,“小时候我的头发就是师傅剪的,没有想到自己现在也成了他的徒弟。”。因为蓝晓龙喜欢运动,滕发良老人还特意给他买了一对哑铃,“师傅对我们真的很好。”

现在,滕发良老人眼睛视力不是很好,给客人理发时都得戴上眼镜。“现在视力没以前好了,我也是偶尔才给客人理发,平时都是交给儿子和徒弟们做。”

对于将来的打算,他告诉记者,自己想出去走走看看,理发店就交给自己的儿子儿媳打理,“如果还有人愿意来学手艺,如果对方真的急需用这门手艺养家糊口,我还是会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