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 既是历史传承更是重大创新

2017-05-04 10: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城市空间优化思路,既是对成都城市空间战略的历史传承,更是迎接时代发展的重大创新。“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有何历史沿革和重要意义?各区(市)县如何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进行城市规划与建设?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法学博士汪灏。

汪灏表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紧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目标,对城市空间的优化提出了新的战略部署,通过分向、分区确定城市的发展策略和功能定位,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引领城市结构与资源禀赋相匹配,逐步实现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

这一城市空间优化思路对成都自身和全国全省均具重要意义,汪灏认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将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城市空间战略。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有利于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有利于推动成渝城市群相向发展,有利于提升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的带动能力,有利于减轻中心城区环境压力,有利于为城市永续发展拓展空间。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也为成都市各区(市)县的发展战略制定指明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汪灏建议,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伟大进程中,各区(市)县都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如何在发展过程中错位发展、体现自己的特色,必须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思路来进行战略谋划,这样才能保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如期实现。当前要集中精力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开辟“第二主战场”。实施“东进”是学习贯彻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得到了中央和省委及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是推动城市永续发展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战略之举。要坚持科学规划,千年立城,分区启动,早见成效。重点是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持续发展的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陈仕印 文/图

原标题:“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 既是历史传承更是重大创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