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一季度四川人才市场报告:保安、家政容易就业

2017-05-04 14: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5月4日讯 省人社厅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指出,用人需求排名前十的专业分别为:电子/电气类、市场营销类、机械类、生物/化工/制药类、土建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财会类、工商管理类、教育学类专业。市场销售服务管理人员、保安、家政等类人员比较紧缺,较容易实现就业,而中餐烹饪人员、财务会计助理、出纳员等类人员相对过剩,比较难于找到工作。 

原文如下: 

2017年1季度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

编制说明:本报告数据由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开展了招聘业务的省本级、成都、宜宾、泸州、乐山、绵阳、自贡、德阳、雅安、资阳、内江、攀枝花等12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提供。 

一、供求总体情况 

从供求总体情况看(见表1),本季度省本级及21个市(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岗位74.52万个,登记求职70.39万人,环比增长38.28%和43.71%,同比分别增长9.43%和6.49%,求人倍率(岗位需求数/求职人数)为1.06,环比下降0.4、同比上升0.03。表明春节后进入招聘求职高峰期,人力资源供需两旺,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 

1

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情况 

(一)产业及行业需求情况 

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岗位需求数分别为2.89万个、25.65万个和45.98万个,分别占3.87%、34.41%和61.71%。第二产业需求比重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7和1.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需求比重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51和2.11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见表2),65.94%的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首次超过建筑业,位列用人需求前五行业。制造业需求比重降幅较大,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95和0.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及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需求比重增幅较大,环比分别上升0.72、0.48和0.43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升0.26、1.46和0.2个百分点。 

近年来,第一、二产业岗位需求比重持续下降,第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呈增长态势,2016年2季度以来,第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保持在60%以上。表明我省就业岗位正逐步由传统的一、二产业向以科教、社会管理、服务业主导的第三产业转移。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第三产业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

(二)专业需求情况 

分专业看,用人需求排名前十的专业分别为:电子/电气类、市场营销类、机械类、生物/化工/制药类、土建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财会类、工商管理类、教育学类专业。许多岗位虽提出了学历要求,但对专业没有明确要求,反映出用人单位更加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素质,对所学专业不太看重。 

(三)职称或技能等级需求情况 

分职称和技能等级看,有22.42%的岗位对职称或技能等级提出了明确要求,环比下降1.24个百分点,其中,对技能等级有要求的占12.8%;对职称有要求的占9.62%,较上季度均有所下降。春节后人力资源市场用人需求大幅增长,部分用人单位为及时补充人员,降低了对求职者职称或技能等级的要求。 

三、求职者情况 

(一)性别分布情况 

登记求职人员中,男性36.48万人,占51.83%;女性33.91万人,占48.17%。 

(二)年龄分布情况 

从年龄分布看,最近几个季度各年龄段求职者占比基本保持稳定,16-34岁的求职者达42.68万人,占求职总数的60.63%,环比下降5.92个百分点,虽然下降幅度较大,但仍是求职主体;35-44岁的18.06万人,占25.66%;45岁以上的9.63万人,占13.71%。表明35岁以上人员就业稳定性相对较高,而35岁以下人员流动性更大,应该重点关注青年群体就业问题。 

(三)学历及专业分布情况 

从学历分布看,求职者中具有高中学历(职高、技校、中专)的人数最多,达到了20.3万人,占28.84%;初中及以下、大专、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分别为19.67万人、17.37万人、10.01万人和2.93万人,分别占27.94%、24.67%、14.4%和4.15%1.98%。本季度,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求职者增幅较大,求职比重上升了2.17个百分点。 

从所学专业分布看,求职人数排名前十的专业分别是:机械类、土建类、电子/电气类、生物/化工/制药类、工商管理类、财会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医学类、材料类、市场营销专业求职者较多。 

(四)职称或技能等级分布情况 

从职称或技能等级看,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仅占求职总人数的23.51%,且拥有的职称或技能等级相对较低(初级职称和初级技能等级占到这类人员的73.09%,中级、高级的仅为26.91%);无职称或技术等级的占到了求职总人数的76.49%。表明当前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人员,其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有待提升。 

四、供求匹配情况 

用求人倍率指标衡量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匹配程度,结果显示: 

(一)从职称或技能等级分类看。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才求人倍率均在1.5以上,特别是高级职称的求人倍率达到了3.58,而没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求人倍率仅为0.82。表明人力资源市场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一方面,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才短缺,用人单位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大量没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人员找不到工作岗位。 

(二)从专业分类看。大部分专业求人倍率严重偏离1,专业供求不匹配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市场营销专业求人倍率达到了1.89,表明需求严重大于供给,用人单位必须招用近半数的非本专业人才;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类等专业求人倍率比较接近1,表明供求基本平衡;土建类、工商管理类、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学类等专业求人倍率低于0.5,表明供给严重大于需求,近半数求职者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岗位。 

(三)从职业分类看。市场销售服务管理人员、保安、家政等类人员比较紧缺,较容易实现就业,而中餐烹饪人员、财务会计助理、出纳员等类人员相对过剩,比较难于找到工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