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空巢青年”的“中年危机”之路

2017-05-04 21: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中国的80、90一代,在时间的脚步跨入2017年之前,或许从未如此焦虑过。从在马来西亚机场的“1988年中年女子”,到赵雷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母亲“34岁时老来得子”;从“联合国定义“5到24岁是青年”,再到“中央文件定义1982年生的都还算青年”……人生大起大落如坐过山车一般,实在是太刺激了。

甚至,在网络语境中,“中年危机”一词竟有了专属缩略语——“中危”。一般来讲,一个词到了需要用略语的地步,就说明它的使用范围、频率皆已大众化。

二十刚过,最多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怎么就中年危机了?一切仅仅是因为各种渠道不同、口径不一的“官方定义”所造成的吗?或许,人们给这个词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包括但不限于:沮丧、焦虑、事业瓶颈……

早先,《经济学人》杂志曾经发布过一项调查调查数据,数据图表清晰地显示:人类自成年后幸福感便开始直线下降,26岁-37岁之间稍有回缓,随后便秩序直线下降,直至50岁以后才开始明显上升,总体上呈U型分布趋势。

9e479c5491254db39d449bb63943d7c9_th

此数据一定程度上能解释当今年轻人的“中危”心态:人是社会性动物,自然会被社会的规则、习惯所约束。“什么时间就该做什么样的事”,大体上是天然正确、不容置疑的。可是,我刚刚大学毕业没几年,你让我买房;我连个女朋友都没有,你让我生孩子;我还在职场新人阶段苦苦奋斗,父母亲戚那里,却已经开始比子女的收入了。

年轻人不是害怕社会对“中年”的定义,而是在害怕对中年的要求——我还是个宝宝,这些社会规则无形中给我定下的“任务”,让我压力颇大,甚至有点恐慌。

网上曾经流传过“人生进程规划图”、“什么年龄该用什么手机开什么车”之类的图表。表中标准对大多数人而言虽然明显过高,但网友转发时配文中若有似无的焦虑,也说明整个社会对这一套“主流价值观”是高度认同的。

ninja148991921497678

屏幕快照 2017-05-04 17.18.58

在年轻人自己尚未迈过“中年危机”这道坎儿的时候,又连续收到了来自谁的关爱——一则“中国空巢青年已达2000万”的新闻在社交网站上刷屏。报道中援引数据表示,超过5800万人在中国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空巢青年”(20~39岁)已达到2000万。

网上给“空巢青年”下的定义大体可以总结为:独自来到一线城市工作生活、远离家人、独居且单身的年轻人。网易新闻联合探探、Blued发布的《空巢青年人群画像》数据报告显示:“空巢青年”中68%的人一周以内感到孤独,只有14%的人从未感到孤独;“空巢青年”们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医药、政府机构、媒体公关五个行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工作忙,节奏快,加班多。

不过,空巢青年之所以被赋予“凄凉”意味,背后还有更加难以启齿的东西:缺少性生活。据统计,45%的空巢青年一年(及以上)才有一次性生活,31%的人半年一次,而一个月超10次的人群仅仅只有5%。也就是说,几乎有一半以上的空巢青年长期处于性苦闷的状态。

9D618246AA9860F4C05E3913972C24294B881BDA_size37_w639_h531

在日本,也有与“空巢青年”类似的概念——草食族。创造它的是日本作家深泽真纪。深泽在网络专栏中,首次用“草食”这两个字形容日本当前年轻人的生态。“草食男”或“草食女”们独居、不恋爱、对性生活毫无兴趣,甚至于厌恶。

日本NHK电视台曾播出一部名为《无缘社会》的纪录片。“无缘者”们漂泊在大都市,远离亲人,没有朋友,同时无法与旁人和社会建立羁绊。偏重称,日本每年有3万2千人走上“无缘死(死亡很久后才被发现)”的道路。

片中受访者有老人也有青年,近乎全都处在一种颓丧的生活状态中。但是,他们中打大多数的人,在经历过一阵阴霾与消沉后,最终都战胜自我,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青年人的“中危”与“空巢”之路,坎坷相随。但请永远相信,途中不会总是一片黑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