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探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癌症治疗“黑科技”的研发地

2017-05-06 1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但唐文 宋雅婷)5月6日报道在四川大学,有一个全国唯一以“生物治疗”命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团队从事细胞免疫治疗研究多年,已进行多个靶点抗肿瘤CAR-T细胞研究。那么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内长什么样?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哪些医学“黑科技”?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怎样的一个团队?5月6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倡导、华西医院及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华西科技园举行,带着众多疑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走进了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您揭秘。

“大牛”聚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从成都武侯区科园4路华西医院科技园大门进去,正对着的是一栋五层楼的建筑,走进该建筑的2楼便是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所在地。记者来到2楼,只见该楼层分布着众多办公实验室,穿着白大褂的年轻面孔忙碌的进进出出,实验室里面的实验器械摆得满满当当。

“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科研平台。”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邓洪新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两个核心区域,一个就是今天所在的地方,另外一个地方位于川大华西校区内。”

记者发现,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大牛”聚集的实验室。其由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创立者、魏于全院士领衔,还有1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长江学者、1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3名国家“千人计划学者” (其中“青年千人计划”学者31名)……共70余位博导。

医学“黑科技”研发成绩斐然

“大牛”聚集的实验室当然要干非常“牛”的事情。记者了解到,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肿瘤、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生物治疗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临床转化应用与产品研发等。

实验室还拥有先进的仪研发设备,总值超过2亿元,建立了从基因发现到药物研发及临床治疗等一整套生物治疗的关键技术平台,形成了高度整合及相互关联的“技术链”。

邓洪新教授介绍说,“我们针对肺癌、肝癌、心肌梗塞、感染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老年痴呆等等疾病自主研发了100多种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创新药物。46个创新药物和产品已转让给国药集团、上药集团等20多家药企,总合同金额7亿多元;11个创新药物与组织工程产品已获国家临床试验批文,2个组织工程产品获得生产批文并上市。此外,还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5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本科生养成计划

除了研发一些医学“黑科技”,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干着另外一件非常“牛”的事情,那就是实验室的这70多位博导集中去教授49名川大的本科同学。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成都全搜索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末,四川大学进行了一项新的本科生培养计划,那就是依托于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创立了华西生物国重创新班,且奖学金全覆盖。在第一届招生中,创新班招收了49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

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在创新班中设立了生物科学、药学、基础医学、化学四大专业。同学们的专业课在专业相对应的学院学习,并接受国重室的特色化培养。

据川大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介绍,“高水平科研团队培养学生并不稀罕,但高水平科研团队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学生选拔、再到倾力培养,完整系统地实施本科教育全工程,这在川大还是第一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