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雁栖湖国际会都今起闭园

2017-05-07 11: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6日下午6点半,在送走最后一批游客后,北京怀柔雁栖湖这个曾举办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见证中国主场外交的“国际会都”,进入了“一带一路时间”。

5月6日下午5时许,即将实施封控管理的雁栖湖。图为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区——雁栖岛。2014年北京APEC会议曾在此召开。

5月7日开始,为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雁栖湖景区将实施封控管理,停止对外接待。这个时间,将持续到17日早上8时。

与此同时,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5月7日零时至15日活动结束,雁栖湖国际会都周边道路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期间,除持有高峰论坛专用证件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为方便群众出行、减少拥堵,“社会车辆和公交车可绕行,绕行路线沿线将禁止停车。”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18天前的4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宣布——截至当日,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及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与会代表总人数达1200多人。

此次论坛,是我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也是中国继北京APEC、杭州G20之后,举办的又一次重要国际盛会和主场外交。

被誉为“国门”的首都机场,在至少10公里的高速公路沿线,均挂上了带有高峰论坛标志的条幅。共赢、共建、共享等关键词,显得格外醒目。这样的条幅和大型户外展示牌,从首都机场高速路到雁栖湖的一路上,都不时跃入眼帘。

6日下午,当记者驱车赶往雁栖湖时,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工作人员正用鲜花装饰着10余米高的带有论坛元素的“欢迎墙”。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已完工,只待“贵宾到来”。

不远处,因APEC会议闻名世界的日出东方酒店,也已谢客。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日前,客房都已不再接受预定。

因APEC会议闻名世界的日出东方酒店已谢客。

日出东方酒店的背面便是雁栖湖。5月6日,是雁栖湖为做好高峰论坛服务保障,最后一天开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面的开放区域其实已经缩小。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雁栖湖旅游开发总公司了解到,4月15日该公司已发布提示——景区部分水域实施封控管理,游船无法环雁栖岛行驶。

这一提示所说的雁栖岛,正是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区。这里,也于多日前谢客。在这个总面积约6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米的岛上,建筑群包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雁栖酒店、雁栖塔及12栋国宾别墅等。

2014年11月,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是在这个岛上举行。当时,习近平主席曾说,“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的大雁飞到这里,雁栖湖就由此得名。”“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起飞,书写亚太发展的新愿景”。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座见证了中国主场外交的会议中心,以中国传统“九宫格”图案为依托,立面造型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理念,代表着各方文化友好交流,同时契合着雁栖湖地名。

2014年,在雁栖湖召开的APEC会议,充满中国元素。

据介绍,会议中心建筑内部为H型,功能核心区由一层宴会厅鸿雁厅和二层会议大厅集贤厅组成,“2014年,APEC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就是在集贤厅举行。”

在会议中心南北两侧,是根据景观特色修筑的冬夏二园。“冬园内有艺术展览馆、观景亭等北方建筑。夏园内设有景观塔、叠水叠石等南方景致,以及一片千余平方米的多功能草坪”。

紧临国际会议中心的雁栖酒店,定位为“自然生态特色”,“可近观湖水远眺长城。”这座码头式酒店,其三合院形态朝湖面展开。如果从空中俯瞰,“会发现酒店整体建筑如同一个京字。酒店内,通过“玻璃灯笼概念”、“花窗现代演绎”等中国元素,弘扬着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曾参与筹办2014年APEC会议的国际会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年前的APEC会议,设计了诸多中国元素。比如当年领导人和代表面前的桌上,以画卷为垫,搭配着镇纸、木质笔筒等,连桌签都采用了中式雕花屏风设计。“不仅如此,当年贵宾们落座的椅子,也是传统风格的圈椅”。

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哪些中国元素亮相?这位工作人员表示,“5月14日将有望揭晓答案!”

此外,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当年APEC会议闭幕一年半后的2016年5月,雁栖湖打造了APEC展示中心。

这一以“国际会都辉煌印记”为主题的展示中心,收藏了与2014年APEC会议相关的诸多珍贵物品,包括领导人签名的珍贵艺术品,以及领导人配偶礼品《繁花》手包套装、《和美》丝巾果盘等。

雁栖湖APEC展示中心珍藏的领导人签名纪念。

雁栖湖APEC展示中心,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配偶礼品——《繁花》手包套装。

雁栖湖APEC展示中心,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配偶礼品——《和美》丝巾果盘。

本次论坛结束后,雁栖湖是否会增设“一带一路展示中心”,留住这段珍贵的历史,同样令人期待。

原标题:北京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雁栖湖国际会都今起闭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