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绝美冶勒将现"中国唯一牧羊小镇"

2017-05-12 07:1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一大早,鸟儿清脆的鸣叫声中,香醇的羊奶香味迷漫整个木屋,青山、美湖、呆萌的小羊羔在草地上“咩、咩”嬉戏,未来的牧羊小镇闲适生活画面扑面而来……

5月10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A组20余名记者来到凉山州冕宁县冶勒乡,下车的那一刻,记者们就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纷纷竖起起大拇指赞叹。乡人大主席苏建华谈起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牧羊小镇时,劲头十足:“未来冶勒将依托本地优质的牧羊资源和牧羊文化,建设‘一山一湖一中心•两个寨子•四方营地’,塑造知名全国的‘中国唯一牧羊文化主题小镇’。”

自然保护区内 牧羊小镇美丽神奇

冶勒乡汉呷母村,是未来牧羊小镇的一部分。

放眼望去,美丽的约尔圣湖纯静而安祥,宛如一个美丽的少女在群山环抱中安然入睡,远处雪山圣洁的倒影呈现在湖面上,霞光照耀在葱茏的群山之巅,羊群像一颗颗白色的珍珠洒落在绿色的草地上,眼前的影像仿佛一幅油画,现场所有人仿佛都融入在风景之中……

冶勒乡位于冕宁县的西北部,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北大门。“冶勒”是彝语“约儿勒啊”音译而来,意为绵羊发源之地。彝族史诗《勒俄特依》关于彝民族起源描述为:“洪荒之时,彝族祖先爬在木柜上,漂至一山下;此山为白色,遂与当地女子结合繁衍生息”。

冶勒则尔山海拔5299米,山顶积雪,山上石头为白色,符合“文则尔曲补”(彝语“文”是雪的意思,“则尔”为山名,“曲”是白色,“补”为大山。)这一描述。据考,进凉山彝族祖先四支之一的北线为:成都--邛崃--雅安,从古牦牛道经今石棉、冶勒进入。至今彝族毕摩用绵羊祭祖时,将“用冶勒绵羊”之语排在首位。冶勒无疑为彝族迁徙发祥源头之地。

1993年,四川省政府批准建立四川冶勒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4293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6424.5公顷,实验区面积5453.8公顷。区内野生植物56科10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两种,二级保护植物有水青树等8种;区内野生脊椎动物24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羚羊、云豹、绿尾虹雉、金雕等5种,二级保护动物有大灵猫等29种。区内存活大熊猫约15只,有“珍稀濒危物种基因库”、“南北动物走廊”、“天然动物园”之称,是小相岭山系大熊猫种群的集中分布区和核心分布区。

中国彝族文化特色影视拍摄体验基地

冕宁布希莱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黄告诉记者,冶勒的景色纯净秀美,几乎集中呈现了凉山所有的地域文化特征,是拍摄影视作品的绝佳之地。2015年在此地拍摄的电影《我的圣途》,获得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天使奖——年度最佳中外合作艺术电影奖;36集电视剧作品《彝海结盟》也是在当地取景拍摄。今年,国内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的电视剧《木呷的幸福生活》正在当地筹备拍摄,该区域目前正在建设近万平方米用于影视拍摄使用的原生态彝族村落,未来将把冶勒打造成为中国彝族文化特色影视拍摄体验基地。

冶勒生态文化旅游区自然风景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集大自然的秀、奇、雄、险、幽于一体,不但有着美的形象,也有着美的意境,天然性强,珍稀奇特度高,美感性好,科学价值大,地方色彩突出,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旅游价值;其人文历史与自然资源融汇之“灵魂向往、圣地所在”境界,具备了打造大凉山“彝民族迁徙圣地”和“特色影视拍摄体验基地”条件。

原标题:绝美冶勒将现"中国唯一牧羊小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