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博考古珍宝打包 将赴约五月首都《美好中华》展

2017-05-12 14: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webp

2.webp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据成都博物馆消息,为配合2017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大型文物展览《美·好 中华——近二十年考古发现展》将在首都博物馆展开幕。本次大展将展示的21省49家单位近360件文物均为近20年考古发掘丰富成果的典型代表,成都博物馆的文物也在受邀之列。

老官山汉墓漆器展示西汉高水平

早在先秦时期,成都便是漆器制造中心,漆器种类繁多,工艺精湛,西汉时期,成都漆器的生产达到顶峰,国有制造工坊“蜀郡西工”也因此名扬天下。

2012年夏天,成都老官山汉墓考古发现震惊全国,出土了我国迄今最完整的人体经穴模型、扁鹊学派的医书(四川首次发掘的西汉简牍)、4部迄今我国发现的唯一有出土单位又保存完整的西汉时期织机模型以及大量漆木器、陶器、铜器和铁器等精美文物,从而名列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本次赴展的漆木盘、漆木耳杯、漆木马都出自于此,皆为当时漆器精妙工艺的代表作。尤其这件漆木马,造型生动,身形矫健,形态逼真,体现了汉代雕刻技艺、髹漆工艺的高超。

陶器解密独特的巴蜀民俗

近年来,成都考古取得了不少丰富成果,出土的大量陶器为人们研究古代成都风俗民情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本次赶赴首都大展的这些陶器将向观众们展示巴蜀地区人民独特的思想信仰与鲜活的日常生活。比如这具陶庖厨俑和陶案,就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汉代的社会风貌。

另外,巴蜀地区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也孕育了独特的民间信仰与宗教习俗,除保持祭祀、巫术、占卜等传统民间信仰习俗,还流传着众多升仙传说。形似狮而有翼的神兽辟邪,就是四川地区汉代典型的神话形象,本次赴京的另一件陶器——辟邪座正是当时崇尚辟邪神兽的社会状态的反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