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剧“铁喉咙”徐寿年今日因脑梗去世 享年76岁

2017-05-12 20: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川剧“铁喉咙”徐寿年今日因脑梗去世 享年76岁 成都商报原创 2小时前

今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获悉,四川省川剧院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寿年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12日凌晨2时50分在成都不幸病逝,享年76岁。据了解,徐老师因为脑梗抢救无效逝世。

(1/3)

记者从四川省川剧院了解到,徐寿年老师1959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师从梅春林、金震雷,专工花脸。1964年毕业(实则在1961年提前毕业)后,分配到四川省实验川剧团(今四川省川剧院)任演员。也曾在重庆第四期青年演员学习班进修一年。“徐老师的表演稳重、细腻,嗓音宽厚,唱腔吐词清晰明亮,韵味十足,以情动人,有‘铁喉咙’之称。代表剧目有《五台会兄》、《铡侄》、《铡美案》、《二进宫》、《赵奢收赋》等。”省川剧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徐老师退休后,并没有离开川剧舞台,而是致力于川剧传承工作,向众多中青年川剧演员传授川剧技巧,非常敬业。”

(2/3)

徐寿年老师在2009年5月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退休后他也把所有精力放在培养年轻人当中。之前被问到川剧应该怎样传承和保护时,徐寿年老师这样说道,“第一个是不容易遇到有天赋嗓子的,唱川剧对嗓子很挑剔。所以我经常说,如果我遇到一个有好天赋的人的话,我绝对把他弄来好生教他,我是无私的。而且他们现在演戏都是演啥子《变脸》《巴山秀才》,这些戏也好。然后不少精粹的东西没人能演,原来我演那个《白蛇传》里面的如来佛,我自己感觉,他们现在要演好这个角色,除了我之外现在找不到第二个。现在他们要演这个戏,就只好上头化个妆,放的是我的录音。”

(3/3)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任宏伟

原标题:川剧“铁喉咙”徐寿年今日因脑梗去世 享年76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