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母亲节,听成都人讲妈妈的故事

2017-05-14 18: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514_2

0514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柯逸)5月14日报道 “想一想,那个时候的自己真是太任性了。”家住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水寨新村的李情,说起当年母亲阻止自己想一个人去新疆打工的故事,不住地表达愧疚之情,潸然泪下。母亲吕祖芳也不住地用纸巾擦拭泪水,喃喃道:“是啊,那个时候她还小,哪个母亲会放心让一个女孩子跑那么远呢?”面对这对母女,川大文新学员的志愿者方雨和刘娜,两位来自外省的妹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成都的新农村听着别人讲述妈妈的故事,一边飞速地记录着,内心也是心潮澎湃。

今天,母亲节,艳阳高照。由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党工委开展的“传家风促乡风”活动之“一个传家故事”活动正在黄甲八角水寨新村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20余名志愿者,深入40余户农家,与她们拉家常,采写普通人家的家风故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家风建设活动。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家风建设基地和具有榜样力量的好家风家庭正在被挖掘和树立起来,引导全社会重视家风建设。双流区黄甲街道独辟蹊径,将着眼点瞄准普通家庭,以一个新村为样本,创新提出“一份调查问卷、一份倡议书、一个传家故事、一份家规家训、一张全家福、一场故事会”的“六个一”活动,引导村民将好家风传承逐渐转变为一种有意识的自觉,传家风促乡风,推动移风易俗。

至于为何选在这里开展该项活动,黄甲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很多地方的家风建设都以挖掘以前的资源,以非常典型的榜样带动为主,黄甲街道这里没有古祠堂,找到有限的族谱也不具有代表性。以前大户人家才会有意识的重视家风建设,并订立家规家训。黄甲没有现成的资源,怎么办?我们就从普通人家入手,我们就从现在开始,引导大家重视并自觉地开展家风建设。通过时间的积淀,黄甲也许就会有更多典型的家风传承榜样了。”

“我们采访了好几家,听到了很多人讲述自己母亲的故事。”志愿者方雨对记者说,“能够在母亲节这一天,听到那么多关于伟大母亲的故事,虽然这些故事大多都是极其普通的,但是,对我们也是一种震撼。”方雨偷偷地给记者讲,在完成今天的采访任务之后,她立即又给远方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妈妈高兴坏了。

方雨还介绍说,她还采访了一位刚刚动完手术的妈妈,那位妈妈讲述自己的女儿一边照顾生病住院的自己,一边照顾同样生病的婆婆,一边照顾和教育年幼的孙女,一边还要忙活新村新房装修和入住的事情。“那位妈妈讲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生病住院的费用,还有新房装修到入住的所有花费,自己都不清楚,全是自己女儿一手操办的。”方雨动情谈到,“我从中听到了一位母亲对自己女儿的满意,也感觉到了充满正能量的家风正在这个普通家庭代代传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