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参建“一带一路” 成都足够出色

2017-05-15 08:0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去年开行近500列,今年要达到1000列;

●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在成都落户;

●成都还举办了中欧贸易投资洽谈会

昨日,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000多位各界贵宾共商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共赢蓝图。“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成都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实现创新发展?作为2017创交会的重大活动之一,在12日召开的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上,参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对蓉欧创新合作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积极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谈建议 成都创新发展应重视人才自主培养

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不管是东部、中部还是西部地区的省市,都出现了积极参与的热潮。“这是个好现象。”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认为,大家在参与时要明确自身定位,比如优势和强项在哪里,各地要系统梳理地方特点,不能光凭一腔热血。

“据我所知,国际交流、贸易合作层面,成都已经做得足够出色。”沙祖康提到,始发成都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去年已经开行了近500列,今年还要达到1000列;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在成都落户;成都还举办了中欧贸易投资洽谈会……这些高层次的开放合作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成都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成都不仅是中国西部的成都,也是世界的成都。”

沙祖康指出,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走出去时必须做好风险评估,通过共建共赢的模式来解决。

在随后的记者专访中,沙祖康还为成都的创新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任何一个地方发展都需要人才,各地都在“栽梧桐树”,以期引得“金凤凰”。“但如果把人才的需求完全寄托在引进上,要出大问题,必须重视自主培养,自力更生。”

“我们为什么引进人才?是为了引进先进的技术。然而世界上最先进最核心的技术,是引不进来的,花多少钱都买不到。”沙祖康认为,如果只靠引进,永远只是一个跟跑者,不能拥有第一流的科技实力。“成都有很多高校院所,应该用好这些资源。”

谈合作 奥地利将与成都合作轨道交通项目

在给予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高度评价的同时,不少参会嘉宾也分享了与成都合作共赢的项目和计划。

“通过数字技术,信息在几小时内便可以传递给全球几千万的用户。它让全球触手可及,让信息传播更为高效,也丰富了企业走出去的渠道。”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白湧说,因为深谙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不少成都企业通过互联网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例如,许多成都的旅游企业、传统制造企业不再只是依赖展览等线下平台拓展渠道,还通过大数据实现环球市场、销售季节、消费行为、网络行为的分析完成出海战略。谷歌也已在成都建立了体验中心,白湧希望更多的成都企业通过其平台走向海外。

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技术司技术转让和安全研究部行政部部长赫尔诺特·格里姆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连接亚欧大陆,更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连通整个欧洲,对于欧洲、对于奥地利都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投资环境,成都都是非常优秀的。”他透露,奥地利将和成都在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进行合作,合作计划正在进一步细化。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报道

原标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 参建“一带一路” 成都足够出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