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电商生鲜配送真实体验:配送速度和服务京东占先

2017-05-17 08:50 来自:成都商报

      近日应季水果大量上市,网购生鲜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为体验各个生鲜电商平台的商品和配送质量,成都商报记者选择了芒果、苹果、香梨和猕猴桃四大品类,在几家具有代表性的电商同时下单。

 

配送速度:

最快的是京东

      4月27日、5月11、5月12日三天,记者分时段在上述电商的App及网页开始统一下单,为了公平起见下单商品均为同样的水果。

      以4月27日下午下单的香梨为例,记者家住成都三环外,配送时间有两个选择:4月28日上午9点-15点,15点-23点进行配送,因为第二天是上班时间,选择了后一个时间段配送,京东配送小哥很准时,4月28日下午16点左右打来了电话。如果收货地址改到市区三环内,可选择“京准达”服务,下单后可以预约未来一周的9点-22点的任何两小时内送货。记者注意到,发货路径和是否在当地有仓成为配送速度的关键,京东生鲜的香梨就是发自成都仓。

      在配送速度上,四种水果的订单配送速度最快的都是京东,记者在5月11日10点过下单的一箱新疆苹果,选择“京准达”后,在第二天上午11点就收到了货品,基本半天就可以送达。

 

签收体验:

京东生鲜有冰袋配送箱

      在签收环节的体验里,京东快递小哥标准比较统一,一般都是先打电话表示可以亲自送上门,“最近我们新推出了现场开箱验货‘即刻赔’服务,签收时现场给您开箱验货,如有问题,我现场给您处理哈。”说着麻利地打开箱子,纸箱里每一颗梨子都被独立包装着,外面有网格里面还有纸包住,检查完每一颗后,快递小哥才安心走了。此外配送环节都有冰袋或者保温箱配送。

      京东推出“优鲜赔”服务,消费者在签收商品后若发现有损坏,可在签收后48小时内线上提交售后申请,将在100分钟内快速响应,无需返还商品即可享受相应赔付。其他平台大多表示可以支持开箱验货,如水果有烂可以拒收。

 

专家分析:

生鲜电商配送和质量是关键

      成都电商协会会长徐震表示,现在生鲜电商众多,市场需求增大,竞争日益白热化,不过还处于摸索阶段,竞争从以前的单纯拼价格转移到全方位的服务包括配送、物流、售后等,特别是生鲜水果对物流配送以及品质要求非常高,未来生鲜电商肯定走规模化集约化路线,各家电商也是围绕提高客户满意度在“下功夫”。还有专家表示,生鲜是一个非常考验成本和效率的行业,“如果没有规模化优势,很难把配送和成本降下来,未来大企业和平台会占到优势。”(记者 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