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享“私人定制”健康服务 成都37%居民已与家庭医生签约

2017-05-18 14: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59036264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18日报道 身边就有医生朋友,定期上门维护一家人健康,遇到疑难杂症向上级医院联系转诊……这样“私人订制”的家庭医生服务,对成都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就在我们身边的社区医院里,家庭医生一直在守护着成都人的健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截止2016年底,成都市390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439.7万人,签约服务率37%,其中重点人群237.17万人,签约服务率62.3%。

37%成都居民已与家庭医生签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给公众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当签约居民生病时,可以就近找到自己信赖的医生;患上慢性病,需要长期连续治疗、服药时,有一位熟悉自己的医生提供“贴身指导”;从签约医生那获得权威的、正确的健康知识,让一家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只需要去身边的社区医院签约,就能享受一整年这样贴心的医疗服务。成都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廖俊梅介绍,截止2016年底,成都市390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439.7万人,签约服务率37%,其中重点人群237.17万人,签约服务率62.3%。“2017年成都市有更高的目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将达到50%,重点人群达到8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根据成都市卫计委的统计,2016年全成都基层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临床医生已经有4698人,家庭医生团队2163支,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除了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和公卫人员的“标配”外,还根据需要分别加入了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平均每个团队6.3人。

武侯区簇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董婷告诉记者,他们辖区覆盖约有7万人口,目前,约有2万多居民已经签约了家庭医生,而签约中特殊人群(老年人、孕妇、小孩)占了60%以上的比例。“家庭医生分为两种,免费的和付费的。其中,免费的可以享受到一对一的咨询,建立电子档案,免去挂号预约就诊;而在付费的就分为了很多种服务包,包括有针对孕产妇的、慢性病的等等,服务包的服务内容不一样,比如慢性病服务包,会定期安排他的检查,不需要排队挂号,特殊需求还可以上门送药。”

董婷说,签约之后医生会把联系方式给签约居民,居民有健康方面的咨询可以直接给医生打电话,同时,他们中心还建立了签约居民微信群,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面咨询。

“华西社区联盟”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此外,由华西医院、区(县)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共同组成的“华西社区联盟”已有62家社区医院,三个圈层都有覆盖。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在“华西社区联盟”中,医疗机构之间是“1+1+1”的组合形式,一方面,通过派驻华西专家到区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工作,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带到基层之余,还按照“华西标准”促进基层医院医疗服务的标准化、质量化;另一方面,在华西专家的远程指导下,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可靠的医疗保障服务。

从去年9月起,成都市成华区与华西医院结成了“紧密型城市区域医疗服务联盟”的合作关系,引导患者基层首诊、合理转诊,全区基层医疗机构2016年诊疗量达88.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1.35%,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增加22%,对基层医疗的推动非常明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