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公共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63小时以上

2017-05-18 15: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公共图书馆应该怎样修建和配置?其功能是什么?应当提供哪些服务?诸如此类的问题,答案都在《四川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下称《条例》)里。2013年10月颁布实施的《条例》助力于四川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通俗点说,就是指导公共图书馆怎样建好、用好,优化民众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

事实上,《条例》的执行是否取得了成效,执行是否顺畅呢?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举起“执法检查”的矛,寻找真相。5月1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条例》执法检查的动员大会如期召开,部署执法检查的具体任务。

查什么?

管理服务等5项重点内容

市(州)公共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63小时以上

很明显,执法检查围绕《条例》展开,问题在于具体的检查内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共有5项重点内容纳入检查范围。

包括《条例》宣传贯彻情况;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基层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配备、管理服务等情况;《条例》实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措施、方法;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

怎样才算达标?以《条例》对公共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的要求为例。省公共图书馆每周开放70小时以上,市(州)公共图书馆63小时以上,县(市、区)公共图书馆56小时以上。而且,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或者少年儿童阅览室,每周应当开放40小时以上;节假日和寒暑假期每天开放8小时以上。

动员会上,来自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人社厅等政府组成部门的信息显示,截止目前四川公共图书馆共203个,其中省图书馆1个,市级图书馆22个,县级图书馆180个。每一万个人拥有的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是72平方米,比2013年《条例》实施前增长了22%,可以说进步神速。到2016年,全省公共图书馆藏书籍的总量是3500余万册、人均藏书0.43册,也分别比2013年增加15.4%、13.2%。

怎么查?

11个市(州)迎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检查组长

确定检查任务后,如何执行是又一关键环节。根据会议部署,采取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选取乐山、眉山、自贡、内江、成都、德阳、广元、遂宁、宜宾、巴中和凉山等11个市(州)进行检查。其中前4个市是重点,省人大常委会组成的小组前往,其他7个市(州)由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当地人大常委会自查。

根据分组安排,执法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志担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涂文涛淡然副组长。检查组分为两个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分别担任各小组组长,小组成员则包括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代表。

接下来,执法检查组将走进各市(州),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公共图书馆等方式,进行执法检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原标题:四川公共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63小时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