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国首次 世界首次!南海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2017-05-19 08: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全球最大海上钻探平台“蓝鲸一号”正在进行试采作业。它净重超过43000吨、有37层楼高,今年2月刚刚“诞生”,就投入了这项试采任务

关键词

我国首次 世界首次

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

这就是可燃冰

本质

天然气+水

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

能量

高出十倍

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小很多,但能量高出十倍。1立方米的可燃冰分解后,可释放出约0.8立方米的水和164立方米的天然气,能量密度高,资源潜力巨大。

储量

使用千年

科学家们估算其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探明传统化石燃料碳总量的两倍,甚至认为它是能够满足人类使用1000年的新能源,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5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距离祖国大陆300多公里的我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一号”海上钻探平台,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宣布,我国进行的首次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连续稳定产气,取得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的历史性突破,首次可燃冰试采宣告成功。

这是我国、也是世界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精确调查

神狐海域可燃冰储量还只是“冰山一角”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

从5月10日起,源源不断的天然气从1200多米的深海底之下200多米的底层中开采上来,点燃了“蓝鲸一号”的喷火装置。

截至17日15时,总量试采12万立方米,最高产量达3.5万立方米/天,平均日产超过1.6万立方米,其中甲烷含量最高达99.5%。

我国对可燃冰的研究从1995年开始,并于2007年5月成功获取了可燃冰实物样品,成为世界上第四个通过国家级开发项目发现可燃冰的国家。

“海洋六号”大型科考船入列后,我国再次深入南海北部区域进行新一轮“精确调查”。

神狐海域可燃冰储量还只是我国可燃冰蕴藏量的“冰山一角”。在西沙海槽,科考人员已初步圈出可燃冰分布面积5242平方公里,其资源估算达4.1万亿立方米;在南海其他海域,同样也有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必备条件。

“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试采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说。

中国方案

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

此前试采仅日本实施

本次试开采是世界上第一次针对粉沙质水合物进行开发试验,为此海洋地质学家们在试采思路、试采井位选择、工程地质勘查、关键技术和工艺确立、试采平台优选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中国特色,可以形容为“中国方案”。

在此之前,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仅在日本实施过,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且日本水合物储层的渗透性,明显好于我国。

南海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属于泥质粉砂型储层类型,该类型资源量在世界上占比超过90%,是我国主要的储集类型。此类储层的开采难度非常大,是日本或其它欲开展试采的国家和技术人员避之不及的。我国首次、也是世界第一次对该类型资源实现安全可控开采,为天然气水合物广泛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试采,大量国产化装备成功投入应用。首先,必须要点赞的是试采作业最重要的“大国重器”——我国最新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海上钻探平台“蓝鲸一号”。这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双井架半潜式钻探平台,可适用于全球任何深海作业。

据悉,下一步重点是研究如何解决本次发现的一些问题,并在之后3-5年内开展第二次试采,进一步为商业化开采打好铺垫。

○时间表

商业化试采

力争2020年实现

根据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期间,通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可燃冰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我国将推进大洋海底矿产勘探及海洋可燃冰试采工程,力争2020年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潜水器和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

此外,参与此次试采的科学家们认为,本次试采克服了低渗粉砂质储层水合物开采这一世界性难题。作为世界上储量最大的一类水合物矿体,低渗粉砂质储层水合物矿藏,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大陆边缘广泛分布。其中很多国家,比如印度、巴基斯坦等,它们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有强烈的需求,我国现在掌握了这一技术,将来可以考虑对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国家进行技术输出。

○储存量

全国可燃冰资源近8成在南海

南海海域是我国可燃冰最主要的分布区,全国可燃冰资源储存量约相当于1000亿吨油当量,其中有近800亿吨在南海。

试采现场指挥部地质组组长陆敬安说,勘探显示,神狐海域有11个矿体、面积128平方公里,资源储存量1500亿立方米,相当于1.5亿吨石油储量,“成功试采意味着这些储量都有望转化成可利用的宝贵能源”。

2015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神狐海域准确定位了两个可燃冰矿体。2016年,地质调查工作人员围绕试采在神狐海域开展钻探站位8个,全部发现可燃冰。

“从理论上讲,地球内部可利用成矿空间分布在从地表到地下1万米,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勘探开采深度已达2500米至4000米,而我国大多小于500米,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的这一论断,让人们对大地大海深处充满向往。

如果我国固体矿产勘查深度达到2000米,探明资源储量可以翻一番。而辽阔的大洋海底,多金属结核总资源量约3万亿吨,有商业开采潜力的达750亿吨;海底富钴结壳中钴资源量约为10亿吨;太平洋深海沉积物中稀土资源量达880亿吨。未来全球油气总储量的40%将来自深海。

原标题:历史性突破!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