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臭氧:地球保护伞为何又是污染物?

2017-05-19 10: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5月17日,在成都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指出,臭氧(化学分子式:O3)实际上已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第二大因素。基于此理由,会上同时提出加快黄标车淘汰退出工作进度、停车时间超过3分钟以上应将车辆熄火、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限产停产等工作要求。

伴随着现代工业文明不断发展,人类活动对地球15-24千米高层大气平流层中臭氧层的破坏日益引起各方关注。1973年,美国化学家里奥·莫利纳首次提出警告,认为地球的臭氧层已受到损害。到1985年,英国南极考察队报告了在南极上空发现了巨大的臭氧空洞,美国科学家的进一步研究也证实了这一报道:南极大陆上空大约有50%,2400万平方公里的臭氧被破坏。随着对臭氧探测的全面开展,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北极及全球各地都出现有臭氧被破坏现象,以南极洲最为严重。

科学调查表明,存在于平流层中的臭氧,虽然质量较小,却臭氧能吸收波长在220~330nm范围内的紫外光,阻挡绝大多数UV-B到达地面,保护地球上的生物繁衍。故而,多数千禧一代在接受小学教育时就被灌输:地球已遭遇到严重的臭氧危机,我们需要保护臭氧层。

而需要保护的臭氧,又是如何变成一种不容忽视的大气污染物的?

一把双刃剑

在大气中屏障地球的臭氧,到了地面就变成危害健康的有害物质,这是因为,它就不应该出现在地面上。与在地球几十万年漫长演变中所自然形成、悬浮在平流层的臭氧层不同,地面上的臭氧并自然的产物,而是来自排放。欧洲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石油产品等矿物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会在空气中四处飘浮,其中部分氧原子慢慢与空气中的氧气分子结合,就会形成由3个氧原子组成的臭氧。而强烈太阳光照能加速这一化学反应——也就是地表臭氧形成。

阳光+化石燃料消费=臭氧

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从2015年起,每年5月至9月是成都臭氧污染高发期,其中7、8月是污染最重的阶段,臭氧时常超标;其中,15时至17时是一天中污染最重的时段”——也只有一年中的这些时候,成都地区会有较强烈的光照,催化剂的条件出现。加之气温较高,路上行驶的车辆多开空调,更多的尾气排放让臭氧的“原料”也十分充足。

根据2013-2015三年间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长三角地区臭氧污染呈逐年加剧态势,超标城市从2013年的4个火箭般上升到2015年的15个。其他诸如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经济发达(这通常意味着工厂多、汽车多)又具备较充足光照的地区,也有程度不一的臭氧污染困扰。

危害严重,天朗气清的日子里也有可能出现

至于对人体的危害,臭氧甚至超过了人们谈之色变的PM2.5。臭氧气体不但强烈刺激人类呼吸道,引发咳嗽、支气管炎、胸闷、咽喉肿痛等症状。还可导致视力衰退、记忆力下降、免疫机能下降、衰老加速、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等不可逆的身体损伤。更加要命的是,它具有腐蚀性。并且因为其形成机制,就算是在天朗气清、让人忍不住掏出手机晒“XX蓝”的日子,也可能存在严重的臭氧污染。欧美地区的一些发达国家,同样面临着臭氧污染的严峻挑战。

如何减少、躲避污染?

一般情况下,每年4月到10月都是臭氧污染高发时段,其中6-8月臭氧浓度最高。臭氧浓度在午后1点左右达到峰值,下午五点以后逐渐降低。所以,躲避臭氧污染,首先要躲避阳光强烈的时间段。那么臭氧污染应该怎么从根本上治理?当然是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与排放,尤其是在夏季——而这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