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熊猫“蜀兰”回蓉养老2个月 体重增加到107公斤

2017-05-19 18:3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3月16日,23岁的“蜀兰”从兰州抵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养老。两个月过去了,“蜀兰”的状况如何?今日下午2点20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说明中提到,大熊猫“蜀兰”目前每天粪便量在14-16公斤之间,体重也由原来的92公斤增加到了107公斤,眼观腹围明显增大。看来,“蜀兰”已经重回作为一只“滚滚”的萌态。

大熊猫“蜀兰”,雌性,1994年8月31日出生在成都动物园。1996年,依据成都动物园与兰州动物园协议,2岁的蜀兰交换兰州动物园12岁的雄性大熊猫哈兰。按照国家林业局安排,今年3月16日,23岁的“蜀兰”从兰州搭乘专机飞往成都,当晚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由该中心代养管。

在基地期间,“蜀兰”得到了怎样的照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今日下午发布的说明中提到,大熊猫“蜀兰”到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多次组织相关处室对“蜀兰”的治疗和护理进行了研究和部署,选定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兽医专家组成饲养、医疗保健管理小组照顾其起居,制定了详细的饲养管理和医疗保健方案,确保大熊猫“蜀兰”能够得到良好的照顾。

在饲养管理上为“蜀兰”提供了环境丰富、安静的饲养圈舍。为其供给2-3种可选择的新鲜、喜食的竹子及足量的竹笋。每天进行爱心饲养,逐渐和饲养员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每天进行两次(每次15-30分钟)行为培训,逐渐减少和消除了“蜀兰”咂嘴行为,没有再发现其口角处出现白色泡沫现象,并实现了无麻醉状态下肌注、采血、量血压等医疗行为培训。定期监测“蜀兰”的体重和粪便量,尿液情况。

同时,适时采集血液、尿液、粪便样品分别进行血液常规、血液生化、尿液常规、粪便常规检查,对其各项生理指标进行监控。针对前期检查出的老年性疾病,投喂多维片、保护肝脏功能的药物等。观察肛周赘生物变化,肛周赘生物直径增加到1.5cm左右。在此期间出现过三次鼻衄,监测血压偏高,投喂降压药。

根据大熊猫“蜀兰”的体重、腹围增加,鼻衄及肛周赘生物的情况,5月5日,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兽医、兰州动物园兽医、北京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医疗中心专家组成的体检小组,完成对大熊猫“蜀兰”麻醉体检,分别进行了血液常规、血液生化、B超、X光、眼科、牙齿、肿瘤因子、赘生物病理学等项目的检查,并对肛周赘生物进行了手术切除。

根据各项检查指标及临床症状分析,大熊猫“蜀兰”的营养状况中等偏上;大熊猫“蜀兰”已出现老龄大熊猫综合症征兆,血压、肝脏功能指标升高;腹腔内中度积液;肿瘤标志物偏高;宫腔内有积液。

保护研究中心兽医经过充分的讨论和咨询相关专家,以控制子宫感染,抗菌消炎,保肝、护肝改善肝功、增强抵抗力为治疗原则,为蜀兰后期的治疗和调理制定了详细的方案。保护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大熊猫“蜀兰”的日常饲养管理和医疗保健工作,定期监测体重、腹水、血液、肿瘤标志物等指标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医疗方案。

原标题:大熊猫“蜀兰”回蓉养老2个月 体重增加到107公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