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出任总统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是中东

2017-05-20 08:34   来源:   编辑:   责任编辑: 梁巍

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启程,前往中东和欧洲进行访问。这是他出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也是美国总统数十年来首次没有把加拿大和墨西哥作为首访目的地。从访问行程来看,此次中东行节奏紧凑,概括起来共有四大看点。

是否宣布美国新版中东政策?

截至目前,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尚未完全定型。特朗普政府是延续传统还是另辟蹊径,外界在猜测。

比如,竞选期间,特朗普宣称,一旦当选,将撕毁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这一“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议。他还主张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在2月份会见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时表示,无论以巴双方达成“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他都会支持。

这次中东之行,特朗普将同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会谈,并将同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和大约50个阿拉伯及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议。在以色列,他将同以总统鲁文·里夫林和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举行会谈,并将会晤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

能否签下千亿美元军火大单?

本月12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向媒体透露,美国与沙特“接近”达成一系列总额超过千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最终交易金额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

美国媒体报道,这些军售项目既有前任留下的“旧账”,也有特朗普政府准备的“新货”。在奥巴马执政后期,美国与沙特关系陷入低谷,一些尚未完成的军火交易也被叫停。去年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对沙特起诉,引起沙特强烈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访问沙特期间双方签署巨额军售协议,不仅显示特朗普“会做大买卖”,还会显示美沙关系已经回暖。

会见谁,不会见谁?

特朗普还将出席沙特组织召开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美国首脑会议”。不过,并非所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都有机会与特朗普见面。通过观察特朗普与哪些领导人会面,或许能大体知道美国中东政策的“变”与“不变”。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出现在会场,局势会更加耐人寻味。2011年11月,阿拉伯国家联盟中止叙利亚的成员资格。此后沙特一直在争取国际社会承认叙反对派的“合法”地位,但是没有成功。外界关注,沙特是否会借主办这场峰会的机会使叙反对派在“合法化”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能否顺利达成首访目标?

按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的说法,特朗普首次出访有三大目标:重新确认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建立关系和传递宗教团结的信息。

不过,特朗普这次出访的时机很微妙。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上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会面时,向俄方透露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情报。美国舆论正就“泄密”对特朗普穷追猛打。

而这次中东行,特朗普要会见的政要多,要谈的事情多,要达到的目标多。这对竞选前没有从政经验的特朗普来说挑战艰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