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航局公安局:旅客持护照可乘坐国内航班

2017-05-24 07:3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用“护照”不能搭乘国内航班了?针对有消息称大陆居民将不能单独使用护照办理国内航班乘机手续的传闻,民航局正式回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

有自媒体称:以后国内航段不能用护照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信息发现,最早流传出以后“国内航段不能用护照坐飞机了”的消息,是源于来自一些航司、机场工作人员等内部的微信群。

大概在一周多前,部分微信公众号称,中国境内公民使用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应当同时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民用机场公安机关签发的临时身份证明。

当时,北青报记者致电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航企的电话订票热线,工作人员均表示,大陆居民预订国内航段机票,可使用护照,否认“护照”不能作为国内航段有效身份证件的消息。

前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北京等机场表示需要等待官方部门的权威通知,并未接到民航局的公告;但合肥、深圳等机场则已要求护照不可以作为单独的乘机有效证件。

业内人士称:传言来自对新法规的解读

为何会有用“护照”不能搭乘国内航班的传言?一位航企工作人员表示,这源于对2016年底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的《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的解读。

该规定第三十一条写明,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应当出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和有效乘机凭证。对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效乘机凭证信息一致的,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加注验讫标识。其中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的种类包括:“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武警警官证、武警士兵证、海员证,香港、澳门地区居民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地区居民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籍旅客的护照、外交部签发的驻华外交人员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民航局规定的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有消息传出,称机场安检部门将按新规逐渐不允许大陆居民持护照登机。

实际上,民航管理部门并未有相关明确管理细则出台,大多数机场也在等待权威指令。

民航局公告:旅客持护照可乘坐国内航班

民航局官网发布的公告称,有关问题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进一步保障民航旅客安全,规范民航安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5月23日,民航局公安局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旅客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的相关问题。

通知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提醒

订票和登机须使用同一证件

民航局提醒旅客,居民身份证过期不能继续使用。若有效期满的,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贴有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注明有效期的《申领居民身份证回执》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替代使用。通知要求,民用机场公安机关应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为有需求的旅客签发《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保证乘客的顺利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持港澳通行证、台胞证等是不能预订境内机票的,这点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执行的,并不是新规。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居民身份证、护照上的证件号码不同,订票和登机必须使用同一证件,例如使用身份证号码订票,再用护照登机肯定是不行的。

原标题:旅客持护照可乘坐国内航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