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婆婆在地铁通道做街头艺人 不缺钱只为娱人悦己

2017-05-24 09: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5月24日报道 最近,在来福士广场地铁通道内演奏萨克斯的李婆婆有点红。在美拍视频直播平台上,她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获得了超过24万的点击量和网友给予的13000多个赞,在微博上,不少市民也对这位特殊的街头艺人表示好感。对此,李婆婆在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缺钱,当街头艺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娱人情怀,悦己心怀。

定时轮班轮岗 63岁退休职工迎来“第二春”

每周周二、周四、周五上午10:30-13:30,周日下午13:30到4:00,是李婆婆去来福士地铁通道打卡的时间,定点定岗,轮流上班,是她和地铁通道内16个街头艺人一起达成的协议。在近两年的街头艺人生涯里,除了特殊情况,李婆婆几乎没有迟到过,在完成当天表演任务后,下一个街头艺人会按时接替她的位置。

浪琴手表、价值3万8的法国原装进口萨克斯,整齐的穿戴,在成都的街头艺人当中,年过六旬的李婆婆堪称“另类”,她每次表演的时候,都会吸引不少过路人侧目,也有人会猜测她出来表演的用意。对此,她表示,自己只是喜欢,觉得这样做很有成就感。

事实上,李婆婆的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十年前,她的老公因为癌症先她而去,她的母亲也紧接着病逝,两大挚亲离去,在当时给了她很大的打击。“为了让自己积极一些,我上了老年大学,学唱歌、学葫芦丝,尝试遗忘伤心的事情,直到后来我接触了萨克斯……”

和萨克斯结缘,来自两年前李婆婆回家路上的一次偶遇,在少陵路的天桥下,她认识了自己的萨克斯老师阿朱。“当时我从天桥走过,听到美妙的萨克斯乐,就想找到演奏者,结果就看到了阿朱,我让他教我,他一口答应。”

在学会第一手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后,阿朱带着李婆婆走上了街头,“第一次表演很紧张,吹也吹不好,手在发抖,害怕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后来就慢慢熟悉起来,加上得到了不少听众的支持,表演越来越顺溜。”

 

街头艺人糊口为大 月入三四千接商演带学生

在来福士广场地铁通道街头艺人微信群里面,包括李婆婆在内共有17名成员,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表演项目有口琴、葫芦丝、吉他,萨克斯,两年多的表演时间里,群里人员非常稳定,很少有人离开,也很少有人进来,互相之间已经达成了默契。

他们中,李婆婆生活是最稳定的一个,“我是四川机械设计院退休职工,退休工资几大千,家里房子也有,物质上没有顾虑。”李婆婆表示,相对其他的街头艺人,自己的生活负担小很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对于街头艺人而言,其收入来源分成三部分:表演所得、带学生、接商演。目前,对于来福士地铁通道内的街头艺人,三部分加起来人均收入大约在三四千左右。“我们有时候会被一些路人看上,让我们去接商业演出,比如婚礼上伴奏什么的,不过这些机会并不是太多。”

“我的伙伴生活压力其实比较大,他们需要租房子,吃饭,每个月收入稳不稳定,只能看运气。”

希望给予固定场所 分级管理街头艺人

对于街头艺人的管理,李婆婆有些自己的看法。“由于我经常出国,接触到国外街头艺人机会多,也在国外街头表演过,我发现,他们街头艺人确实在社会影响方面很注意,不用音箱扩音设备,扰民的情况比较少。”

李婆婆表示,对街头艺人管理是必要的,“我建议政府给予固定场所、固定时间,这可以形成一个制度。另外,对街头艺人应该有一定的水准要求,可以考虑对街头艺人进行相关考试,进行分级化管理。”

实际上,李婆婆的期待并非遥不可及,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确定的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的规划设计中,已经考虑到了对街头艺人的安置。该项目中规划的音乐坊街区,专门设置了“七点”,即将形成7个街头艺人表演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