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家政服务市场缺口近三成 天价月嫂缺乏统一评定标准

2017-05-25 21: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525_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5月25日报道 成都最好的保姆是什么样的?天价月嫂为什么值得消费者花钱?5月25日,“幸福蓉城 快乐家政”成都第三届家政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活动在成都举行,比赛由成都市家政协会统一组织实施,来自成都15家家政服务企业的59名保姆同场竞争,一拼高下,争夺“最佳保姆”。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家政服务业已经呈现出新的趋势,整个成都市场对家政服务人员需求缺口已经达到30%——35%,并呈现出上升趋势。

全市家政人员已达35万 仍存30%以上市场缺口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都市家政从业人员包括月嫂、育儿嫂以及钟点工等,以及商业体的清洁工人,从业人员大约在35万左右,占到全省的50%。但是,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供需矛盾,整个成都市家政服务业缺口达到了了30-35%。

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小兵分析,成都家政服务人员的供需矛盾一直都存在,但是近几年有加剧的趋势。“我认为,发生这样的现象的因素是多样的,比如说二胎的开放使市场需求增加,老一代家政服务人员退休,后继者减少,都会对市场产生实际影响。”

据了解,从地域来看,成都市场家政服务人员来源很广泛,以川南、川东、川北为主,德阳、绵阳、自贡、南充都是家政服务人员输出较多的城市,川西地区主要为成都三圈层人群,相对来说分布还是比较均匀。

“成都市场容量大,为了引进家政人才,解决供需矛盾问题,在成都市商务委的指导下,我们市家政协会也积极前往川内各个市区,举行专场招聘会。”王小兵介绍,前不久,他们就特意前往巴中,并与当地政府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0525_8

高端月嫂月薪可达1.5万 行业缺乏统一评价体系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家政人员收入差距大,目前成都市场上高端月嫂月薪可以达到1.5万左右,钟点工、保洁人员的工资则远远无法企及。

“这是由消费者群体和从业者素质来决定的。”王小兵介绍,文化成都高低以及是否参与职业培训对家政从业人员收入影响大,另一个,对于一些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也会导致一部分家政人员更加受欢迎。“比如说,在老年人照服方面,就更需要中年男性家政服务人员。”

不过,王小兵也坦承,目前成都家政服务市场对于从业人员的评价标准并不统一,“虽然我们在行业内已经尝试推广了一系列统一的家庭清洁标准,企业运行标准,驻家保姆标准,但是作为一个协会,我们也只有推荐和建议的权利,并没有办法要求大家都来执行。”

目前,对于从业人员的评价体系,各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因此,尽快催生建立家政服务项目标准化流程,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显得极为重要。

互联网+是趋势 只会有效利用不会完全依赖

对于国内一些大型电商例如京东、58同城对于家政服务行业的冲击,王小兵表示并没有担忧。“前期行业中的从业人员肯定有影响,他们的优惠补贴力度大,一定时间内也可以对用户产生影响,但是在后期,这样的影响不会持续,那时候,从服务价格来看,实体和电商的家政服务企业之间的差距会缩小。另外,本地一些优秀传统企业在本地客户有深厚的感情基础的,很多成都本地人对他们长期雇佣的家政服务人员有感情。

不过,王小兵表示,这并不是说就不走互联网+的道路了,“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电商化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渠道,而我们在这块上做得也不错,我们成员中有9家企业去年获评成都市民生服务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示范项目。”他指出,目前,不少本地企业已经在开发自己的电商平台,完全可以做到在网上支持销售、下单、支付、投诉,但我想,我们只会有效利用这一手段,不会依赖它,“服务转型升级还是需要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