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精神分裂小伙在外流浪14年 救助站帮他唤醒记忆

2017-05-26 1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千多公里、两天的路程,这是西昌市助管理站与贵州省尖坡村的距离。而对于姜金华来说,这段回家的路,他用了14年。

14年前,有精神分裂症的姜金华从贵州老家离家出走,一家人四处寻找却没有任何音讯。5年前,他辗转流浪到四川西昌市,随后被精神病医院治疗,在今年终于唤醒了他曾经的记忆,5月19日下午,在川贵两地救助站及志愿者的帮助下,在外流浪14年的他终于回家了。

(1/4)

他叫“蒋文成”?

有精神分裂 流浪街头被救助

据西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11月15日,他们在西昌市长安中路街头救助时,发现一名蓬头垢面,身上衣服已黑得发亮的流浪汉在垃圾桶里面翻东西吃。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劝导,但他极不配合,不仅双目怒视工作人员,还企图用手中的木棍攻击靠近的人。工作人员凭借多年的救助工作经验,一边对其进行劝导,一边不时地给他递上面包、牛奶等食品。

经过近半小时的轮番劝导,该流浪汉跟随工作人员回到了救助站,并办理了相关手续。经过推断,该男子年龄30岁左右,身体状况一般,精神状态极不稳定,时而狂躁,时而胡言乱语,只有一个名字被他不断地重复:“蒋文成”,顺着这个线索,工作人员立即与派出所民警对接,请他们帮忙查找,可茫茫人海,仅凭一个名字,无疑是大海捞针,最终一无所获。

鉴于“蒋文成”情绪极不稳定的实际情况,经请示批准后,当年11月27日,“蒋文成”被送往西昌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随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医院确诊“蒋文成”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现实情况,每周到医院核查病情,每月到医院找其聊天,企图从他的嘴里找到一些线索,但信息有限。

转眼5年过去了。2017年4月,核定“蒋文成”的病情基本稳定后,将其转到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托养。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是公办养老机构,这里环境不错,常年住着60余名中老年人,在这里,所有院民都可以自由地散步、下棋、聊天等,远离病床的“蒋文成”在每天按时服药后,话语逐渐多了起来。

(2/4)

多方寻人

他来自贵州 原名叫姜金华

今年“五一”期间,西昌市救助管理站杨发彬站长在安排敬老院工作时,发现“蒋文成”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其他院民下棋,立即把他叫到一边聊天,点燃1支烟递给他后,两人交谈起来。交谈中,杨发彬发现“蒋文成”能依稀说出父亲叫“蒋为成”、叔叔叫“蒋为民”、兄弟叫“蒋学友”、儿子叫“蒋伟”,还提到了一个叫贵州省贵筑县石门坎村的地方。

随后,杨站长拿出手机百度,发现贵州果然有贵筑这个地方,不过早已经撤销了。回到救助站后,杨站长根据他提供的信息,安排业务科工作人员王秀芳罗列出相近的人名和地名,王秀芳联系到贵州省公安局,并告知了具体情况,请他们帮忙查找。很快,贵州省公安局反馈消息说,有多个地方名字都叫石门坎,并提供了几个乡镇的联系方式。

王秀芳介绍,她先后与这些乡镇取得联系,部分乡镇又提供了其它可能乡镇的联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拨通新场镇尖坡村赵书记的电话说明情况后,“对方说在当地石门坎组确实有一家多年前走失了儿子,他叫姜维成,大儿子叫姜金华,小儿子叫姜学友。”听到这个消息,王秀芳恍然大悟,原来“蒋文成”口中一直念叨的“姜维成”是他父亲的名字。

王秀芳立即把“蒋文成”的照片发给了赵书记。经过核实,确定“蒋文成”就是姜维成家走失多年的儿子,原名叫姜金华,家住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场镇尖坡村石门坎组。

原标题:小伙患精神分裂症在外流浪14年 西昌救助站帮他唤醒记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