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太平花回家 今日植根都江堰

2017-05-27 07: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名工作人员抬着从故宫博物院回到家乡的太平花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太平花种植地

看似平常的山野小花,却被中国历史上两朝皇帝御赐花名,成为皇家御苑中的奇花异草;数度迁徙,由四川青城山辗转成都、开封,再到北京故宫。承载着历史风云变迁的太平花,今日终于要重新在家乡种植生根了。

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将种植在故宫、带着泥土气息和扑鼻芬芳的太平花交到都江堰市市长何维楷手中。这株取自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前的太平花随后被小心包装,坐上了包车,踏上了归家的路。经过52.5个小时的旅途,它于25日傍晚7点到达都江堰市,今日将被栽种至都江堰景区清溪园中。

出发

一路包车 保持适宜温度与湿度

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都江堰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故宫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仪式举行完毕后。当日14时30分,这株已有70多岁的太平花被妥善保护后,在都江堰市农林局和文物局三位工作人员及专家的护送下,包了辆22座中巴车,踏上了回家之路。

全程护送太平花回家的都江堰市农林局工程师赵志龙,向成都商报记者回顾了整个过程。“是现场直接从故宫博物院挖出的,根部土团大,根系保护得很好,我们对枝干也进行了保护。在路途中,主要是保持植物的水平衡,保证每天一早一晚给它浇水。”他说,太平花耐阴,一路上车内都开了空调,温度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为了防止枝干、树叶受损,车速也始终保持在80-100公里/小时这个区间内。

抵达

状况良好 监控及保安24小时防盗

5月25日傍晚7时,经过52.5个小时后,这株太平花终于回到了都江堰市。在被栽种前,它被安置在景区游客中心内,有防盗监控及24小时值班的保安来保护其安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都江堰景区游客中心见到了这株太平花,土团根部已有木箱保护,枝干有纸质透水材料保护。“这株太平花刚过了花期,状况良好。”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今天将举行“千年太平瑞圣花 盛世迎归都江堰”活动,会有4名小伙子身着古装武士服,将这株太平花抬至都江堰景区清溪园中栽种,“起码有200斤重,我们四个人抬起来都有些吃力。”

种植

设展示区 将与千年紫薇屏风为邻

说起太平花即将安家的都江堰景区清溪园,也大有来头。清溪园占地8000多平方米,是川派盆景的精品园,栽种了各类名贵花木。这里还有号称“镇园三宝”的紫薇屏风、紫薇佛掌、紫薇花瓶。太平花,就将栽种在已有千年历史的紫薇屏风旁边。在这里,给太平花专门规划了约1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

“清溪园内有六七名专业的园林工人来轮流对太平花进行养护,着重观察它的水分、养分、开花期等。”从事园艺工作已有40余年的张树发介绍。本已退休的他,因其丰富的经验又被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园林处反聘。他将作为专家,指导园林处的花木工人对太平花进行日常培育、养护。

张树发说,考虑到种植环境、气候等因素的变化,这株太平花会有一年适应期,他们也会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提供相应的资料,以便让其更好适应新环境。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寻访背后

两次北上 探访太平花踪影

2013年,都江堰市几位历史文化学者发表了一篇名为《故宫太平花来自青城山》的文章,引起了都江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从那时起,都江堰市就开始了寻访太平花、求证太平花源头的行动。2013年和2016年,都江堰市政府先后两次派出专家学者,北上寻找太平花的踪影,还对故宫绛雪轩前一丛太平花和东华门文华殿前4丛太平花进行了现场确认。

古代文献中,太平花有宝仙、醉太平、玉真等多个品种,它们与现在人们所称的太平花又有什么联系?曾参与寻访的都江堰农林局赵志龙解释称,现在人们普遍所说的太平花,都是山梅花属的,即故宫博物院中所植的京山梅花。而根据文献记载,太平花从青城山引种到成都、再到开封、北京这条轨迹是确凿的。“现代植物分类学才200余年历史,而太平花已有上千年历史,在这之前的分析只能靠文献古籍。由于地理、方言等原因,古人可能把山梅花属、溲疏属都称为太平花,但其形态有所差别。”

“比如‘醉太平’属于溲疏属,不同于太平花白色的花瓣,它是粉红色的。”赵志龙说,之前在青城山野外,曾拍摄到过毛柱山梅花和密毛山梅花,它们都是白色花瓣,虽不是植物分类学中所称的“太平花”,但也可称为太平花的子类或姊妹。

原标题:太平花回家 今日植根都江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