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历经千年迁徙 太平花终归故里都江堰

2017-05-27 15: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7052714482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5月27日报道  今日,一株历经千年迁徙,由都江堰市青城山辗转成都、开封,再到北京故宫,承载着历史风云变迁、天下太平愿景的太平花,正式回归都江堰故里。

微信图片_20170527144817

太平花,最早名丰瑞花。产于四川,以青城山太平花最佳。公元965年,北宋灭后蜀,太平花遂从成都迁徙至开封,后被移植到北京。时过境迁,太平花的产地青城山却没有了太平花踪迹。

微信图片_20170527144825

迎归队伍从都江堰市南桥广场出发,由四名武士组成“护花使者”,在巡游队伍的护送下,经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送至被誉为川派盆景精品园的清溪园,在由10位小朋友朗诵谭继和先生撰文的《太平花赋》后,邀请专家与都江堰市领导共同培植太平花,并举行“故宫太平花回归都江堰文化研讨会”。太平花历经千年变迁,终归故里,迎百花朝贺。

都江堰市有关领导表示,太平盛世迎归太平花,具有特殊的意义。太平花移归故乡后,都江堰市将认真种植和培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城山定会遍开太平花。

微信图片_20170527144829

移归清溪园中的太平花树花期刚过。“盛花期在每年5月5日至10日,希望明年能来都江堰看太平花开!”特意前来都江堰的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了让太平花早日回归故里,2016年8月,都江堰市开始了对太平花的寻访与考察。2017年2月18日,都江堰市考察组一行人来到故宫博物院,对故宫绛雪轩前一丛太平花和东华门文华殿前4丛太平花进行现场确认。经植物分类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叶建飞博士确认,故宫博物院御花园中种植的太平花,与中科院植物园栽培的太平花属于同一种植物。考察组人员向故宫博物院介绍了太平花的历史与现状,并表达了希望引种太平花让其回归家乡的愿望。经故宫博物院院长办公会研究后,故宫博物院同意赠植太平花。

微信图片_20170527144832

一千多年前,生长在都江堰青城山中的太平花在历史的风雨中一路北迁,这段漫长的文化之旅成就了故宫、开封与都江堰文化联姻的佳话。都江堰市将以花为媒,与故宫、开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以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