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动教育平台”将于6月1日上线

2017-05-30 15: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5月30日报道 “6.1儿童节”给孩子们的文化大礼包来了。记者从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获悉,全国首家城市级的青少年互动教育平台——“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动教育平台”即将于6月1日上线。

该平台以延续天府文脉为牵引,依托成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凭借“互联网+文化+教育”的创新模式,从青少年视角出发,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应用对成都地区主要博物馆和文物、文化坐标、民风民俗以图片、漫画、游戏、视频课程、社交、增强现实等方式进行生动呈现和趣味体验,寓教于乐且互动性强。

成功接入全市100多万学生学习ID号

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该平台完成了内容建设和网站、APP、微信、后台管理系统等功能开发部署和全市100多万学生学习ID号成功接入。

业内专家评价说,该平台将是天府文化活性展示的全新数字载体、学校课堂和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有效补充、博物馆历史文化传播模式的创新应用以及青少年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创新发展的便捷通道。

让文物活起来 让历史动起来

“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动教育平台”通过全面系统的梳理、采集和整合成都地区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内涵,结合计算机、网络、移动通讯、虚拟现实、激光三维、数据库、WEBGIS等现代技术的应用,平台真实还原了全市主要博物馆及重要遗址历史演变及现状,并对成都地区的精品文物、传统人文风俗、名人故事、历史事件等内容进行了鲜活、逼真、动态的还原与串接,将历史、文化、文物从保护管理拓展延伸至传承、教育和弘扬,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动起来。

平台中互动功能模块的设置则打破了中小学生独立空间探索的局限性,激发中小学生通过平台主动探索、学习、分享交流,并引导他们走出教室,走进博物馆,亲身体验历史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不仅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而且最大程度将地方传统历史文化进行传播与传承。

“一张图”全面展示成都传统文化

在“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动教育平台”正式推出的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中汇集了成都主要博物馆、天府名人、历史故事、文物知识、传统文化知识、展讯活动等方面的影像、图片、三维建模数据,并根据中小学生的心智、喜好等特点以及教育重点的差异,分别设计了小学生和中学生两个版本。

平台内容建设力求简单有趣,以交互式地图颠覆刻板栏目,按照历史脉络和主题逻辑把成都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遗址串联起来,以之为原点,将相关的地点、人物、事件、文物进行关联,形成“成都传统文化一张图”,并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三维、漫画、游戏、AR、全景等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图文并茂、声像并举、动静结合,让青少年在生动形象的探索中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觉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坚定“三个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生信念。

作为天府文化的活性载体,平台还通过“走进博物馆”、“文物学堂”、“创意园地”、“网络课堂”、“锦官城随手拍”等特色功能模块将博物馆记录的历史片段与成都传统文化趣味地融合在一起,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展示手段进行教育和传播,使得本来不易表达的文化文物具有了实物性、直观性和教育非强制性的特征,而这些特征恰好弥补了学校课堂历史文化教育的不足,提高了博物馆资源的利用率,更搭建起了馆校之间联结的纽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