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500公里!成都最大规模绿道怎么建 请你提意见

2017-05-30 16:3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30日,端午节。成都市锦江河流域高新区中和段,建设工地里挖掘机、推土机、抽水机没有休假,铲土、刨沟、放水,不停歇。

15公里外,龙泉驿区天鹅湖公园,劳作的景致如出一辙,机械轰鸣宣泄工程的急切。

两处建设工地有相同的身份,都是成都市天府绿道项目的组成部分。它们将和更多正在打造的点位一起,组成成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绿道,仅主干绿道就有1500公里,覆盖全市区域。

历史之最

“一轴两山三环七道” 天府绿道规划1500公里主

孩子嬉笑、鸟儿鸣叫、老人漫步……5月30日清晨,人们在晨曦中享受绿色自然。这是高新区中和生态湿地公园示范段,也是“天府绿道”规划中的一个点位样板。

日前,《成都市天府绿道规划方案》公开,成都市史上最大规模绿道的蓝图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个绿道究竟牛在哪里?简单的说,天府绿道要以“一轴两山三环七道”为主体骨架,在全成都市铺开绿网。具体点说,就是以锦江为轴,龙门山和龙泉山为支架,以三环路绿化带、环城生态区、第二绕城高速为环,通过市内7条主要河道向外辐射,全面构建天府绿道体系。

根据天府绿道的初步规划图,共有1500公里的主干绿道覆盖全成都市。另外,城市绿地、城市湿地、城外田园和城市森林共同组成绿道上的“绿肺”。也就是说,走在绿道上,可能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观得了田、游得到林、赏得见花。用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的原话说,天府绿道不仅是市民步行骑车的一个空间,而且是一个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系统规划。

最赞的是,天府绿道不设栏不收费,给予市民绝对开放的空间。

生态本底

龙泉驿段实现“望山俯水” 已经完成绿道40.7公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天府绿道旨在建成一个多功能的市民绿色乐园,结合水网、山丘、植被等生态本底资源。

“东边的地形地貌是浅丘地带,依据其特点,尽量保留望山俯水景观。”记者从龙泉驿区建设局了解到,以天府绿道龙泉驿段为例,“漫游田园、融入都市、拥抱森林、望山俯水”是其特色。

天府绿道龙泉驿段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东南侧,南起成龙立交、北至成南立交,全长13.8公里、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包括青龙湖景区7.2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青龙湖景区、天鹅湖示范段和玉石示范段共计6.69平方公里生态建设,共建成绿道(骑游道、步道)40.7公里。

“‘一山一芯两湖五带五轴多点’城市绿道总体规划体系,”龙泉驿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知,天府绿道规划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龙泉驿区精准编制了该区的城市绿道总体规划,规划建设城市绿道500公里,力争到2021年新建成城市绿道300公里。“今年启动驿马河公园、星光路和航天南北路等绿道示范段建设,新建成城市绿道100公里。”

征集民意

6月2日前你也可给天府绿道建设提意见

据悉,成都市针对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曾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以市民和游客需求为导向,探索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径。天府绿道征集示意地图显示,拟建绿道范围由绿色标记,除了整个绕城高速路沿线,还包括7大突出区域,绕城高速大丰立交桥—沙西线段以南,至华侨城欢乐谷附近;绕城高速三河场立交—梁胜桥段,至三环路成绵立交;绕城高速狮子桥立交—成洛大道段以西,至蜀王大道附近等。

以此图为基础,成都市建委面向社会征集意见,最想走的绿道线路、策划景点、绿道出入口设置,以及提出在哪儿设置厕所、自行车停靠点、休憩饮茶场所等。

建议和意见征集将持续到6月2日24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原标题:1500公里!成都最大规模绿道怎么建 请你来提意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