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在即 1100多个非遗项目亮相

2017-06-01 20: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当传统武术、传统工艺、传统民歌、龙舟竞技”等非遗项目同台竞技,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当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传统表演队来到成都,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异域风情?6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6月10日至18日在成都举办。届时,来自全世界的1100多项非遗项目,将汇聚国际非遗博览园,“烹饪”出一场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7大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非遗节将紧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的使命,积极动员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面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届时将有开幕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节气展演、国际非遗大展、非遗竞技成果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非遗传播推广等7大主体活动相继亮相。

本届非遗节的主会场仍然设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作为非遗节的“重头戏”,这里展出的各类非遗展览将为观众呈上丰盛的非遗大餐。世纪舞东展厅将展出“传统手工艺竞技大赛及成果展”“非遗创意展”“国际非遗展”,而“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品展”将在世纪舞西展厅举行。而倍受关注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大事记图文展”“中国履行《公约》回顾展”“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十周年回顾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将在五洲情与观众见面。

届时将有超过20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举办的“‘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主题展”也将于同期在西城事组团亮相,全省各市州将组团参加本届非遗节,集中展示四川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传统表演队,将深入全市22个区(市)县开展近400场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除了成都主会场,在邛崃市、彭州市、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新都区、高新区、武侯区、成华区设立9个分会场,组织国内外的表演队伍进行集中展演。

4项非遗同台竞技

除了第六届非遗节开幕式暨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启动仪式外,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的各类活动将陆续亮相。其中,充满了异域风情的“世界风——交流互鉴 和谐发展”板块将开展“五洲非遗荟天府”开幕式演出、国际展演,届时将有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克兰、墨西哥、印度、埃及、斐济等13个国家的传统表演艺术队伍,在非遗博览园滚动演出。“中国节——民众节庆 文化盛会”板块以中国二十四节气和地方民俗节庆为内容;“中国戏——戏有人生 戏有世界”板块,从全国各地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类传统表演艺术中,遴选出34支表演队伍进行推介展演。“中国艺——精湛技艺 工匠精神”板块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和中国传统手工艺竞技成果展为主,展示历史悠久的中国技艺。

据组委会统计,预计参加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突破100个,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的国际代表将突破500人。国内各省区市、四川省各市州均要参加节会活动,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代表、传承人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将活态或实物展示展演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110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项目竞技板块将让观众眼前一亮。此次非遗节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选取“传统武术”“传统工艺”“传统民歌”“龙舟竞技”四个类别的非遗项目进行竞技。300多名传统武术传承人,320名传统织造技艺、盆景、木版年画、银器制作技艺、竹编、雕刻(木雕)、刺绣、面塑和糖塑等非遗项目的新生代传承人,还有传统民歌爱好者,28支龙舟队伍,都将在各个项目中同台竞技,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用IP丝路发展非遗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提出,“要用IP发展丝路来打造一个非遗推广的平台”,为了持续打造这一品牌优势,未来还将开展成都国际非遗节的传播推广活动,把举办成都国际非遗节同发展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结合起来,把成都国际非遗节打造成为非遗交流互鉴的国际平台,推进成都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外交往中心城市建设。此外,还将改进举办机制,进行市场化探索。

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利用非遗节这一国际品牌,推动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建设。本届非遗节首次开展国际传播推广活动。今年2月已经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推广,未来还将把非遗节的足迹送往欧洲、非洲和美洲。此外,本届非遗节还将同发展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结合起来,把成都国际非遗节打造成为非遗交流互鉴的国际平台,推进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成都国际非遗产品的集散贸易中心、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心城市建设。

为大力提升成都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及创新创意、品牌和产品的营销推广、后继人才培养、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传承和再创造能力,成都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计划在崇州设立驻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这将是全国的第7个传统工艺工作站。

此外,成都正在推进非遗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建设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目前,成都以非遗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一定规模。未来,成都将以国际非遗节为平台,以非遗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抓手,大力建设成都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

增加30%公交运力

如此盛大的一场文化盛宴,将继续采用“免费不免票”的政策,有效疏导管理人流。公众可提前或现场在入口免费领取门票,凭票入园。活动期间,非遗博览园将于每天上午9至下午5点半期间对外开放。目前,非遗博览园场地设施维护和安全物资筹备等工作有序开展,园区内的氛围营造工作预计6月8日全面完成;光华大道包含绿化景观设置在内的氛围营造工作,园区及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均顺利开展,预计6月9日全面完成。届时,非遗博览园及沿线道路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

关于交通组织和保障方面,观众也不必担心。节会期间,公交线路配车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运力,每条线路增加车辆25台;地铁将加强客流监控,根据客流情况加开备用列车。重点车站(非遗博览园站)将提前做好安检、保安等人员安排和票务组织安排,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进行客流疏导。对于自驾前往的市民,非遗博览园也有停车保障。活动期间,园区内部的2700余台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台非机动车停车点位将会全部启用。此外,在园区周边以及光华大道沿线还将临时调度安排出2000余台停车位,保障游客和市民们的停车需求。虽然停车位比较充足,组委会仍然建议市民通过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记者 熊紫琪

原标题: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在即 1100多个非遗项目亮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