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邛崃渔香米”有望成为邛崃市第四个地标保护产品

2017-06-02 1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6月2日报道  稻田养鱼综合种养,不仅每亩收获上千斤优质稻米,还有150斤鱼儿,销路不愁……记者日前在邛崃市牟礼镇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已种下4000亩渔香稻,并依托渔香米和稻鱼,开发观光旅游,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此外,“邛崃渔香米”也正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望成为邛崃市第四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综合种养  生态循环种出优质稻米

卷起裤脚、蹲下身子、插上秧苗……5月27日,在邛崃市牟礼镇小塘村十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记者见到了一派忙碌的农耕场面。“我们种的是渔香米。”邛崃稻渔源合作联社的理事长黄祥向记者介绍说,渔香米与普通米有很大不同。

牟礼镇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 黄祥介绍,渔香米从制种之初就要选择优质水稻,米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从外观上看,颗粒大、体细长,香味浓郁、粒粒晶莹、滋润爽口,并且营养丰富,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渔香米关键在“渔”,“要种出‘资格的’渔香米,全靠牟礼传统的稻鱼综合种养技术。”黄祥道出了渔香米种植的诀窍。

记者看到,与普通的稻田不同,种植渔香米的稻田在四周挖通了约2米宽的水沟,整个稻田形成一个“回”字,“水沟便是用来放鱼苗的。”

黄祥说,合作联社准备在6月中旬开始往稻田里放每尾约2两重的鱼苗,在鱼和渔香稻共同生长的过程中,鱼儿全程不喂饲料,水稻也不打农药,鱼儿会从水沟游往田间,以稻田中的害虫、有机物、杂草等为食,同时鱼儿排泄的粪便又可为水稻生长提供肥力,“通过稻田综合种养形成生态循环,保证了渔香米全程有机生态种植。”

市场看好  渔香米增产又增收

“到今年国庆前后,渔香稻和稻鱼便可以收获了。”看着已插完秧苗的稻田,黄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合作联社种植了4000亩渔香稻,由合作联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和销售,预计每亩收稻谷1000斤,每亩收获鱼150斤,而销路则“完全不用愁”。

记者了解到,种植前,黄祥的合作社已经做了市场调研,虽然渔香米价格比普通米价格略高,大约定价在每斤4-5元,但因为其全程生态种植、绿色有机、营养丰富,稻米和稻鱼都很受市场欢迎,目前鱼苗还没有下田就已经有了几万斤订单。“原来传统水稻种植每亩净收入只有几百元,通过稻鱼种养,一亩收益在千元以上。”黄祥说。

除种养收益外,牟礼镇依托渔香米和稻鱼,开发其观光旅游价值,打造生态休闲农业,去年已成功举办了首届“乐渔节”,让游客体验稻鱼捕捉和稻田垂钓,不仅大受游客好评,还大大带动了当地旅游增收。

牟礼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推广稻田种养,种植优质渔香米,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通过标准化种养,实现一三互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据悉,“邛崃渔香米”正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望成为继“邛酒”、“邛崃黑猪”、“邛崃黑茶”后的邛崃市第四个国家地标保护产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