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护工盗走24万元 民警三天破案帮老人追回钱财

2017-06-07 11: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雇护工原本是来照顾自己,没想到他见财起意,偷了我二十多万。”5月31日,什邡市公安局洛水镇派出所接到一位当地南元村71岁高龄的老人兰杰(化名)报警,称自己被盗取了20多万存款。警方仅用三天时间就将盗取老人存款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成功为老人追回损失。

据什邡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是老人花钱请的护工,不料引狼入室,张某在照顾老人期间得知兰大爷银行卡有20多万元存款,趁老人不备,从5月28日到31日,连续4天时间里共窃取24.1万元。

护工见财起意 盗走24.1万元

据洛水镇派出所办案民警杨坤介绍,受害人兰杰,子女离世,只有一个孙女在成都读书,常常独居在家。兰杰考虑到岁数大了,5月13日那天,他请了护工张某照顾他,并答应每月给张某一定护工费。

张某照顾兰大爷没多久,就建议兰大爷买一辆四轮夕阳红电动车,方便出行。5月17日,兰大爷同意花2万8千元在洛水镇上购买,出于信任,他让张某到银行取现金,把密码也告诉了他。银行一次性只能取2万元现金,为凑够买车钱,兰大爷又与张某到一家服装店刷POS机取现金8000元。这期间,输密码和签字都由张某代替完成。张某说,就是这样,让他看见了老人卡上的余额,竟然有26万余元,可兰大爷一时犯了糊涂,竟然说卡上还剩2万6千元。

次日,车拿回家的第二天,张某认为车子配置不好,提出去店里换一辆更好的。兰大爷再次答应了,到店后,需要再加4000元才能更换,于是张某又帮兰大爷取了4000元。而这一次,张某将银行卡顺手揣进了兜里,未归还给他,同时,兰杰也忘了卡是否归还。

换车后,兰大爷感觉车买贵了,怀疑是张某和车店老板合伙骗他钱,于是责怪了张某几句。张某心里很是不爽,于是起意盗取兰大爷钱财。

张某心生歹念,觉得兰大爷以为卡里余额只有只2.6万,换车又花了4千元,应该只剩了2万2千元,所以就算他把卡上20多万取完,剩2万2千多,这样兰大爷也不会察觉。

张某称,从5月28日开始,他选择凌晨或深夜的时候,街上人较少的时段,通过ATM机取现或转账入自己银行卡的方式,分四次将兰杰的钱盗走,共计18万。张某想到卡上还剩下8万多元,离预期的2.2万还有一定距离。

5月31日上午,张某一大早就到广汉一家汽车销售店买车,据杨坤介绍,张某根本就没有买车的打算,只是为了将钱用掉,于是要求店员推荐一款6万左右的汽车,在店员介绍了一款车后,张某二话不说,当场刷掉6.1万元购买,此时卡上的余额只剩下2.2万元,事后张某也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在此期间,张某每次取完钱后,都立刻回到兰杰家中照顾他,一方面避免兰杰起疑心,另一方面将他控制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担心兰杰去银行查账。这反而让兰杰起了疑心,加之兰杰想起自己一笔存款今年6月份到期,于是借张某不在家时,独自到银行进行查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卡里只有2万余元,近期有20多万的支出记录,于是赶紧去报警。

警方破案神速 三天追回钱财

杨坤告诉记者,在接到兰杰报案后,所里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调查小组展开调查。通过走访、调取监控录像等手段,最终根据监控录像里取款人的体貌特征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

5月31日上午11时许,距兰大爷报案不过2小时,民警与张某便在银行门口不期而遇。而此时,民警正在银行调查取证,当场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当我们抓住他时,他浑身发抖,我们便肯定了没抓错人。”杨坤说,犯罪嫌疑人被带回派出所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老人家岁数这么大了,我们也一直在安慰老人家,生怕他做出过激的事情。直到我们追回了这笔钱,心头的石头才落下。”

6月2日下午,兰杰为洛水镇派出所办案民警送去锦旗,感谢民警为他追回了20多万元的养老钱。当天,兰杰在民警的陪同下,到当地银行将24.1万元存入了银行卡。兰杰说:“钱存到银行卡,我也就放心了,以后一定会长个心眼,绝对不会轻易告诉别人银行卡密码了,也由衷地感谢这些警察,没有他们,我以后养老都不知道怎么办。”

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罪且数额较大,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具体案情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张世浩 肖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唐金龙

原标题:护工盗走24万元 民警三天破案帮老人追回钱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