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文在寅就任满月:施政被看好 问题仍重重

2017-06-08 18: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迎来就职30天。他在大选翌日便加速推进各项政策,弥补了长期施政空白。一个月来,他充分展现了亲民形象,国民对他的施政支持率一度高达84%,创下韩国历届总统之最。但同时,他在内政和外交上仍然面临多种考验,施政基础尚不稳固。

内政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道称,文在寅关注民生和改革。经济政策上强调优先增加工作岗位,核心为构建“增加工作岗位→提高家庭收入→扩大消费→活跃内需→实现增长”的良性循环结构。为此,文在寅就任总统后首个指示即为设立总统直属的就业委员会,亲自担任委员长直接指导就业工作,并计划通过设立“禁止临时工差别待遇法”、追加预算等政策改善就业形势。

文在寅还积极与民沟通和交流,成立“国民交接委员会”向国民征求对施政的意见和建议,与参谋班底的关系也从以往的“重规矩”转变为“重沟通”。放低姿态的亲民形象深入人心。他还对国民关心的重大问题亲自下达指示,陆续取消统编历史教材、叫停老旧火力发电站治霾、认定“世越”号遇难临时教师为因公殉职等。

在人事任免上,文在寅坚持不管背景、出身,量才用人、因材器使的原则,力求实现全民融合。但人事考核却出现漏洞,新政府和青瓦台幕僚提名人接连被曝黑料,组阁受阻。另外,文在寅与在野党的协治目前也不顺利,在国会朝小野大的局面中面临复杂的政治斗争。

外交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在寅就任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多国首脑通电话,并向美、中、日、俄等周边主要四国派遣特使,启动恢复首脑外交的步伐,并取得一定成果。但外交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韩美首脑会谈将于6月底举行,为了使韩美关系稳固如前,两国在萨德问题上需紧密协调。虽然美国对韩国处理萨德问题的做法表示“理解和信任”,但依旧存在出现分歧的可能性,而且双方在萨德运营费用上一直说法不一,特朗普还提到希望重新协商或终止韩国自由贸易协定(FTA),这些都给韩美关系的发展增添了变数。

韩朝关系一时也难以破冰。文在寅就任后,韩国政府一直从各个领域寻求韩朝关系恢复,还批准15个民间团体以人道援助、社文交流为目的与朝方接触,期待双方能有对话的机会。但这一提议被朝鲜拒绝,能否有成效还是未知数。

韩国和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仍存在矛盾。文在寅在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通电话时就向安倍如实介绍了舆论对慰安妇协议的负面态度。

在外交部长人选“难产”的情况下,韩国外交至今如处于“无首领”状态,也使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原标题:韩总统文在寅就任满月:施政被看好 问题仍重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