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驴友探险被困事件频发 探险平民化安全难保障

2017-06-08 18:05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驴友探险被困事件频发。台湾一对情侣被困喜马拉雅山,一人遇难;30多人组成的驴友团队穿越秦岭鳌太线时遇险,造成三人遇难两人受伤……

有人戏称,现在穿上冲锋衣,背个登山包就可以自称“驴友”;加入一个俱乐部,花些车马费,就可以像旅行团一样出发探险。如此高估自身能力、低估可能风险,自然就提升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探险这种本应是专业团队才能涉及的领域,现在却越来越“平民化”的现象,也值得有关部门加以重视。

AA结伴探险

领队有时都“自身难保”

“户外探险,如果你摊上一个不靠谱的领队,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今年30岁出头的黄义是一名户外探险爱好者。尽管参加活动的次数已经很多,但他自认水平有限,所以每次都是以“队员”的身份参与,从未自己组织过一次探险活动。

黄义平时参加的都是名为“AA结伴出游”的探险项目,这种项目并非由专业的旅行或户外机构组织,而是由一名“领队”在户外论坛上发帖,有意向参加的驴友可以回帖报名,费用不会太高。

“但发帖的这个领队是否有足够的经验,是否能保障队伍安全,其实也没法考证,只能看他过往的发帖情况。”让黄义记忆犹新的一次经历,是一年前跟随一个队伍穿越大五台山。“那回算是比较惊险的,最后行程都没走完就半途返回了。”

队伍返回的原因,完全是领队不靠谱。“那个哥们儿可能也是太兴奋了,结果走到了一条比较险的路,用冰爪的时候没弄好,把自己摔骨折了。”最后,队伍还是呼叫的当地救援团队才把大家接下了山。

除了领队自身问题,有些同行的驴友队员也成了队伍中的“不稳定因素”。“身体不达标的多了,还非挑战难度高的线路,结果没一会儿就吃不消了”。从黄义以往的报名经历来看,领队大多不会审核队员的身体状况。“就是问你有几个人,东西带没带齐,别的没了。”

黄义表示,除了身体问题,还有驴友仗着自己“经验丰富”,在结伴探险时不听指挥,坚持要探索非常规线路,最后发生落单的情况。

为在朋友圈晒照片 在家躺了三天

随着微博、朋友圈的发达,不少人热衷于分享自己“挑战自我”的户外探险经历。安阳自认是一个胆子不算大的人,但因为周边朋友都在用各式各样的照片刺激她,她最终也没能禁住诱惑,跟着朋友一起参加了一个“星空观望+徒步探险”的项目。

看惯了别人照片中的美景,安阳下意识地认为户外活动是很轻松的一件事。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她都在拜托朋友打理,连冲锋衣也是管别人借的,安阳唯一用心准备的物件只有一台相机。

等到真正参加了活动之后。安阳才发现户外探险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按照计划,这次活动要在目的地露营三天,然后再驱车返回。可安阳在露营的第一天晚上身体就起了反应。“露营地特别冷特别潮,我们当时是准备躺在地上看星星,可是我根本没心情看,因为冻得浑身发抖。”

结果,安阳第二天早上就发了高烧,情况还很严重。同行的朋友没办法,只好提前开车送她回了家。安阳最终在家里躺了三天才缓了过来。

“平时疏于运动”、“缺乏必要的准备工作”,这是安阳对这次事件的总结。本来是冲着晒照片而参加活动的她,不但照片没拍上,还因为这次生病的经历成了朋友之间的一个大笑话。“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收获,那就是知道了我这个身体不适合户外探险,以后就别去逞能了。”

原标题:驴友探险被困事件频发 探险平民化安全难保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