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狠”“韧”“拼” 龙泉驿区对口帮扶勇挑扶贫重担

2017-06-13 1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7061310065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6月13日报道  6月9日,星期五。简阳市平息乡民和村一片刚种下不久的桃林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勇正和几名村民热烈地讨论着近期桃树的管理方法。“李书记,今天周末了,你还不回去看下娃娃啊?”“这个周末可能又没有时间了,明天还要去房屋搬迁点看看,算了。”村民们知道,这位来自龙泉驿对口帮扶民和村的年轻小伙子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回家了,而这个周末,又和许多个周末一样,他还要继续泡在这里。

李勇原是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镇团委书记、镇党政办负责人,是今年4月底成都市委组织部选派赴简阳开展扶贫攻坚的30名优秀选调生中龙泉驿区唯一一名干部,在平息乡挂乡党委委员、民和村任“第一书记”。来到民和村后,李勇住进了乡上寝室,四张椅子加一块木板简单搭起的床,一桌一椅,报纸糊墙,条件十分简陋,但这并没有阻碍李勇成为一名“民和人”。

有狠劲,用脚步丈量民情

对待妻子“抱怨”下了“狠心”。到任后到现在,李勇只回过两次家,每次都是匆匆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看一眼就走,4个月大的孩子全部交给妻子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也没时间顾及。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带着成都、带着龙泉对口帮扶简阳的深情厚谊,在这片土地挥洒热情和汗水,用自己的行动谱写民和情。

对待炎炎“烈日”下了“狠心”。上任后,他顶烈日、冒酷暑,首先对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进行了一一走访,全面掌握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详细制定了脱贫致富计划和巩固提升方案。62户贫困户,在一个月里每户至少走访联系了1次,平均也有3次,每户贫困户住在哪儿、什么情况基本熟悉于心,一个多月下来,李勇这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俨然已成了民和村民的老熟人,跟许多村民都能熟识地寒暄几句,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看到他也会主动亲切的叫一声“李书记,你好”。

对待不适“身体”下了“狠心”。初到简阳,又起早贪黑的走访和加班,记者看到李勇的时候,他正在发高烧,而且还拉了两天肚子,身体非常虚弱。村干部和村民劝他休息,他却摇摇手,笑着说:“没有发高烧,是因为太热了,所以温度高;拉肚子正好,可以减肥嘛,看我这两天跑了十多二十次厕所,身体的毒素都全面排出来了。”拖着生病的身体,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带着村组干部继续干起了工作。

有韧劲,用真心温暖民心

用“韧性”要回端午慰问。到民和村任职后,正值端午佳节,李勇那段时间都没有回家,而是多次打电话给黄土镇一个“两新”党支部书记,希望取得节日支持。最后终于打动对方,为每一户贫苦户都要到了端午节精美礼盒装粽子慰问品,并组织驻村干部逐一走访、送去节日慰问,贫困户们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暖心端午。

用“韧性”取得六一慰问。作为多年团干的李勇,对青少年有别样的感情,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他多次向龙泉驿区团委请示、汇报,筹划开展跨区域儿童节慰问活动。龙泉驿区团委也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立即送去了100份慰问品开展“六个一”(为每名儿童送上一句祝福、一个书包、一支画笔、一套文具、一个水杯、一块手表)活动,这是民和历史上第一次全覆盖儿童节慰问活动。

用“韧性”调解邻里纷争。在农村,乡里乡亲难免会有一些口舌之争,会发生一些矛盾,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勇在收到“线报”后,不管烈日还是下雨,不管白天还是深夜,都会第一时间感到现场进行调解,运用“远亲不如近邻”的理论,通过“讲情说理”的手段,加上“死磨硬泡”的耐心,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村民们都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

有拼劲,用行动惠及民生

为了助农增收“拼了”。李勇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因为缺技术、文化水平不高,还要照顾老小而无法外出务工,其增收存在一定难度。李勇与村两委商量,在村里开辟道路保洁的公益岗位,为5名精准扶贫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每户可增加500元收入。同时,他还拼了在黄土镇的“老脸”,为5位保洁员每人争取到了4套服装“赞助”,成了平息乡第一支有自己服装的保洁“正规军”。

为了群众权益“拼了”。李勇发现村“三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村“两委”也有思想包袱。李勇就找乡领导汇报,并多次深入细致地做村组干部工作,借鉴龙泉驿区村级“三务”公开的方法,找到简阳市民政局和乡党委支持制作村“三务”公开栏,向全村村民详细公开村里的“三务”,让村里的每一件事、每一笔资金都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此举走在了平息乡的前列,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

为了产业发展“拼了”。在龙泉驿区的对口帮扶下,民和村建起了400余亩的“阳春玉桃”产业示范园,从龙泉引进春美、春雪等优质水蜜桃品种,一方面拉动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也为村民做好示范。从水蜜桃之乡而来的李勇,不仅积极将自己懂得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村民,同时也积极与龙泉驿区农林局的专家联系,“死皮赖脸”的邀请专家定期来民和村提供技术指导,为产业示范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既然组织信任我,选派我到这儿来,我就要为民和村民干出一些实事,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李勇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来自龙泉驿的年轻干部,一名市委选派的优秀选调生,一名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他要用“狮子精神”的狠劲、韧劲、拼劲,响应“东进”战略,努力协调推动全面小康。

延伸阅读

龙泉驿已投入1500余万资金助力简阳脱贫

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对口帮扶简阳以来,龙泉驿区2016年区级拨付资金1050万元,2017年截至目前已经拨付525万元,用于对口帮扶的乡镇、村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助力简阳3个乡、7个村(从本月起将增加为4个乡、8个村)脱贫。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简阳平息等乡的过程中,龙泉驿区许多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辗转于龙泉简阳两地,从产业到基础设施,从就业到发展种养殖,做了大量实事。我们相信,有了他们的倾情努力与真心付出,龙泉驿区对口帮扶简阳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