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什么时候马路最危险?小雨天

2017-06-14 09: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4ad764588ab74563bb4a9b5f22cdc031_th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13日上午8点30分左右,三环路东龙潭立交往东客站方向内侧辅道,三名在路边正常作业的环卫工人被一辆高速行驶而来白色小轿车撞到在地,两人不幸死亡,一人被送往医院抢救(成都商报)。虽然具体原因仍待警方调查,不过,这其实是一类很具代表性的高发事故。我们仍能从有限的线索中窥得一二,以师后事。

当日的小雨天气,会使路面状况恶化

13日上午,全市多处地方就开始下起小雨。从事故图片中也能看出,现场地面略显湿滑。根据现场目击者的回忆,肇事车辆在当时“突然失去控制似的沿着路边冲了过来”。如果不考虑可能的司机毒驾或酒驾因素的话,那么天气或许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小雨天时,路面的灰尘和沙土混合了雨水后,就会在路面上形成一层黏土状的膜,这层土膜起到了类似润滑油的作用,各种车辆的轮胎此时就更容易打滑。此种情况在刚下雨或小雨天时尤为明显。

而大暴雨天气下,由于路面的尘土被冲刷干净,相对小雨时轮胎反而更不容易打滑。当然,也仅仅只是“相对”。当车速快到一定程度,轮胎沟槽里的积水来不及排出,轮胎与路面之间就会形成水膜,也会导致轮胎和路面间失去了摩擦力。急刹车时,由于摩擦力大于滑动摩擦力,车轮就不转了,车辆只剩下了滑动摩擦力。这时,车辆就会在惯性的作用下,失去对自己方向的控制。部分车辆过水后,刹车盘和刹车片上都有水,此时,刹车系统也有处于短暂失效状态的危险。

641

龙潭立交事故现场,当日下有小雨

雨天车祸发生率是晴天的13倍

经常驾车出行的人群都会观察到一个现象:雨天时,交通事故明显增多。沪宁高速管理方曾经统计:自2005年10月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通车以后的近一年时间中,南京段共发生203起交通事故,其中雨天发生117起,占总发生数的 一半以上。而在此期间,雨天的天数仅占其总天数的十分之一,由此测算,雨天车祸的发生率是晴好天气情况下的13倍。

交通堵塞成家常

山东济南交管部门通过统计数据发现一种现象:只要一下雨,交通拥堵率马上就升高20%-30%;公交车跑一圈既定线路要多花半小时;在骑自行车出行不足10%的情况下,网约车订单却会猛增30%。恶劣天气下,城市的总体出行数其实是比平时减少了(人们都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但具体到道路上,状况却更糟糕:由于原先晴朗天气时选择步行、非机动车出行的那部分人群可能会转向使用更舒适的机动车出行,造成了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合乘人数较少的小汽车出行比例提高,更容易形成拥堵。

timg

多位在当日事故发生同一时间驾车出行的市民告诉全叔:当时雨下得虽然不大,但是水雾却不小,非常影响行车视线。这时候,除了要开启雨刮,还有要打开大灯,除了让自己可以看清楚路况,也更容易发现前方的行人与非机动车。据统计,雨天开灯事故率及交通死亡率能降低30%。

但说到底,“雨天路滑,减速慢行”那段老生常谈,才是最对你自己与他人生命财产最负责的金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