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向智能制造迈进 龙泉驿区抢抓“东进”机遇

2017-06-20 16: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70620100013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6月20日报道  龙泉驿区成龙大道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手打造的哈工大机器人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建设,一根根直立地钢结构宣告该项目已进入主体钢架施工阶段,并已完成过半。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西南首家以机器人为主题的展示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专业机械智能制造基地。

车城大道从龙泉一路向南,一家名叫环龙智能的公司静静地立在路旁。这家看似普通的企业,其实是德国KUKA(库卡)机器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已建成“机器人工程应用研发中心”、“机器人培训学院”等,开发出了自主品牌“环龙机器人”。

成都“东进”,龙泉驿区将进一步做大汽车产业,瞄准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主攻方向,加快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

关键词

壮大支柱产业

经开区东区,吉利BMA项目的建设正在加紧施工,车辆、大型机械忙碌不停,该项目将为成都经开区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起到积极作用。今年,龙泉驿区将进一步壮大一汽大众、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三大整车制造支柱,做强川汽、中植新能源等多个整车制造支撑,大力促进现有10家整车技改扩能,为今后5年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产量突破200万辆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推动吉利BMA、沃尔沃全新SPA平台等整车制造项目快投快建,尽快释放产能,大力促进东风神龙量产提效,加快引进一汽大众30万辆SUV技改扩能项目落地开工,今年力争新开建整车产能90万辆。经开区将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开阔思路、拓宽视野,紧盯全球、国内知名整车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整车企业,聚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实施重大项目招商。

关键词

加快智能制造

蒲勇是成都环龙智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说起企业目前的研发和生产情况,这位年轻人十分振奋。公司目前已经开展十几种行业近600个市场应用项目,业务范围主要涵盖通用焊接、汽车装备、军工及高端制造、机器人才培养等领域。公司之所以从外地搬迁至龙泉,就是看中了龙泉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优势,将更多的机器人技术运用于汽车行业,是公司一直努力的方向。当今时代,机器人已被广泛应用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将是发展的必然。

哈工大机器人科技产业园一方面正加快建设,另一方面,已着手下一步引入哈工大智能研究院等项目,打造哈工大和智能装备产业园。在“东进”东风的吹拂下,成都经开区的智能制造业更具活力。

从环龙智能到哈工大机器人科技产业园,正是成都经开区智能制造不断加快脚步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龙泉驿区将进一步发挥汽车主导产业的优势和作用,带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专家建言:

用主导产业智能化

带动其他产业智能化

韩杰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哈工大在成都经开区建设的机器人产业科技园,是推进机器人智能制造快速落实,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机器人智能制造可以运用于汽车主导产业的生产中,从长远来看,其可以广泛运用于汽车产业链条上的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等,还有很大的潜力。

下一步,龙泉驿将落实试点示范,推动机器人智能制造在其他行业的应用,促进产业的加速升级,为成都经开区智能制造业不断进步,在西部乃至全国占据更重要的地位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建立政策机制

促进产业转型再出发

赵振铣(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龙泉驿近年来汽车产业发展很快,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目前,汽车产业面临加速升级换代,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的趋势,对于龙泉驿来说,本土汽车产业品牌加快转型升级,更多引进智能制造尤为重要。

龙泉驿在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向智能制造方面转型方面,基础强大、市场潜力巨大,需要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建立更加完善的政策与机制,做好汽车产业转型的再出发、再创造。

·征集令·

本期主题:围绕成都“东进”,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加快转型与升级,你认为在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成都经开区有哪些优势,该如何发展?欢迎你踊跃参加讨论。

热线电话:028-84854116

电子邮件:120751920@qq.com

QQ群:智汇龙泉(群号:473675036)

微信群:智汇龙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