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有这样的“鹰眼”和治水人 成都“水龙头”保险了

2017-06-22 10: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网格员注意了,紫坪铺的监控船只现在情况怎样,请立即报告!”昨日,都江堰市环保局污染科科长魏博在饮用水源视频监控中心值班时,发出了这样的指令。“都江堰是成都水源地,可以说是成都‘水龙头’了,我们24小时密切监控水质和河道突发情况,不能有丝毫懈怠,也不能有监控死角!”魏博告诉记者。

上午10点,魏博在视频监控上看到一辆油品运输车停放在聚兴大桥桥头,立即电联距该处最近的网格员前去处理。魏博介绍说,从紫坪铺水库下方的彩虹桥到都江堰、郫都区交界处,15座跨成都自来水六厂、七厂取水水源柏条河、徐堰河的大桥上,30只新增的“鹰眼”24小时随时紧盯着两条河流的动态,为成都饮用水水源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各条河流从入境段到出境段是治理和监测的重中之重。如今,都江堰启动了城区2.5环排水管网体系改造工程,主要对城区2.5环内11条主要过境的下河排口进行节流,就近接入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并同步对城区2.5环内雨污管网体系进行完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都江堰市正推出“重拳治水”十条举措,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取得了良好反响。该市提出,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启动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率达20%以上;加强工业园区工业废水治理,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开展畜禽养殖及屠宰行业专项治理。实施规模畜禽养殖业有序转移和规范养殖零排放,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屠宰企业;开展零星违法排污整治。对洗车场、农贸市场、洗砂场、搅拌站、“小散乱污”企业、“农家乐”等零星违法排污单位开展常态巡查整治。

其中更重点提到了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都江堰市将完成西区水厂、一水厂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设置,完成西区水厂等水源地应急防护工程设施建设,依法拆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违法建筑;实施饮水安全保护工程。启动向峨北区水厂建设,形成全市高区(北区水厂)和低区(西区水厂)配置供水、互为应急水源;加强水体整治。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强都江堰段流域水环境治理。完成岷江、沱江流域河渠污染源排查,实施“一河一策”治理,确保地表水出境断面考核达标率100%;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主城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打造海绵城市;加快完成蓝线规划编制。完成《都江堰市蓝线规划编制》,分年度完成城市湿地、河道、湖泊沿线违法项目拆除。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原标题:有这样的“鹰眼”和治水人 成都“水龙头”保险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