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房管局践行“网络理政” 解决老百姓合理合法诉求

2017-06-23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谢先生有一套住房,但尚未取得产权证,他准备将该房屋出售给周先生,但不知道能否办理交易手续。于是他去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上写信咨询,很快就收到市房管局的回复:不能办理交易手续,“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条规定,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房屋,不得转让”,解答了心中的疑问。

自从今年3月23日成都房产新政发布以来,群众对限购类政策的咨询一直居高不下,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也成为市房管局为群众解答疑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以今年4月为例,该局共受理“中共成都市委书记信箱系统”“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共计1627件,不仅全部办结,月办结量也位居市级部门前列。

网络理政平台如今已成为群众表达诉求意愿和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为了更好地“问计于民、关注民生”,向市民解答疑难问题,进一步提高办件质量和效率,市房管局还组织业务骨干前往“12345”前台开展房管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工作,既丰富了坐席人员的房管业务知识,也提高了回复群众疑难问题的能力。

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市房管局还积极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为群众“服好务、办实事”。上月,建设北路交通银行厂北路支行的员工反映银行大厅内发现大量白蚁,市房管局白蚁防治研究中心立即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进行灭治处理。市民张先生反映一家中介公司违规收取五千元诚意金,最终经房管部门调查,该公司最后将所谓诚意金全部退还……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市房管局积极高效为民办实事的风格获得老百姓点赞。

市房管局还专门制定一套《“网络理政平台”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网络理政平台”办件流程,推动网络理政平台制度化管理,用“实”的作风确保每一个来信、来电都“有问必答、有答必办、有办必果”。尤其是转办件办理实行“首问责任制”,对承办单位因推诿扯皮、久拖不决、弄虚作假、信息泄露等影响工作落实、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单位人员处理;应当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网络理政是实现‘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良性互动。”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通过“互联网+社会治理”,不管是在具体事务管理还是民生诉求上,能让百姓呼声及时反映出来,这也是走“网上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而市房管局正是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合理合法诉求。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市房管局践行“网络理政” 解决老百姓合理合法诉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