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大学生获桥梁设计大赛特等奖

2017-06-23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在近日举行的2017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西华大学的余媛设计团队获得特等奖,成为一匹“黑马”。2017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参评作品152个,最终仅西华大学的这一项作品获得了特等奖。

余媛同学的设计作品名为《降临》,从外观上看,这座桥像一个圆形的飞碟,周边有三条“辫子”,很有设计感。指导老师向天宇教授介绍,主桥下面没有桥墩,桥梁形式美感的获得不是人为可以制造的,是通过力学设计达到的。

据余媛介绍,她的灵感来源于外国电影《降临》,该电影讲述了神秘外空飞船降临在地球上的故事,“在设计结束后,我们发现这个景观人行桥非常具有现代感、科技感,它也恰似一个来自浩瀚宇宙的神秘飞碟轻轻降临在水面。”

由于此次设计大赛西华大学想要将建筑学科和工程学科交叉这个理念得到更好的实践,建筑学专业出身的余媛和桥梁工程的师兄组成了搭档来共同完成大赛设计的创意构想。提起建筑学就不得不谈到力学,余媛想起了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和结构师卡拉特拉瓦的一句话:“美态是能够由力学的工程设计表达出来的”。余媛说:“我想把设计的美态和力学做到一个极致的融合。”在先贤思想的指引下,余媛和搭档一致认为力与美应该从极简、几何、纯粹三点出发。

向天宇教授介绍道,参赛的初衷并不是仅仅为了拿奖,“我们就是想对建筑学和桥梁工程学做一次融合与创新”。杨保新副教授说:“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建筑学科与工程学科已分野明显,专业分工越来越明显。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市当中的很多桥梁,比如一些人行天桥以及车行桥都是单一学科设计造成的,完全是工程学。我们觉得它更应该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成为一个城市景观。建筑设计学科和工程学科需要结合,只有结合,对于桥梁设计来说才有更多的创新与发展。”

据介绍,余媛设计的这座桥有望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不过造价会相对较高。

原标题:成都大学生获桥梁设计大赛特等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