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餐饮废油大数据:5成出口欧洲变汽车燃料

2017-07-08 17:0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7月6日,成都废油协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发布了成都餐厨废油五年大数据,这也是成都市首次公布餐饮废油大数据。

数据显示,就成都餐饮废油的产生结构而言,最多的就是潲水油,每月可以产生8500吨,占餐饮废油69.5%;其次是地沟油,每月约2000,占比16.4%;接下来是火锅老油,每月1500吨,占比12.3%。

从纵向比较来看,从2013到2017的五年时间,成都废油正规回收及资源化利用均呈逐年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成都2013年每月正规回收量为3000吨,2014年为4000吨,2015年为5800吨,2016年为8000吨/月,2017年11000吨/月。

“也就是说,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以及成都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意识逐年提高的情况下,五年来,成都正规回收餐饮废油增长266%。”成都废油协会会长王金华说。

变废为宝 餐厨废油出口欧洲变生物燃油

这么多的废油去了哪?根据废油协会发布的成都5年餐饮废油大数据,揭秘了成都餐饮废油的正规流向。

“双流白家有一家肥皂厂,这些废油是做肥皂很好的原材料。”王金华说,一般来说,一斤油加上别的原料,大约可以做出5斤肥皂。

张勇强是成都废油协会的成员单位的一名员工,这家公司也是成都最初的8家正规收油企业之一。每天,张勇强负责到成都市区一家洋快餐收废油,“一般每天会拉两三车,一车废油重一吨左右。”张勇强说,这家洋快餐跟他们公司签有回收废油的合作协议,他每天拉了多少,都需要签字登记,避免回流餐桌。“这些油餐饮企业在我这里是垃圾,但只要拉到工业园区,经过专门的处理,就变废为宝了。”张勇强说,废油卸车后,会有专门的人对它们进行脱酸、油水分离,然后,它们就变成了可用于工业的半成品。

除了可以间接变成肥皂外,餐饮废油还可以用作油漆的原材料,有人甚至还将废油变成了生物柴油喂汽车。数据显示:近5成正规回收的餐厨废油被出口到欧洲,加工变成生物柴油,成为汽车燃料。“今年10月以后,这些废油还可能变成航空煤油喂飞机。”王金华说。

叶彬是成都废油协会副会长,几年前,他的公司收来的餐饮废油主要是制成猪饲料。“但在2013年,多个部门明确禁止了这一做法。”2014年,叶彬的公司开始转型,探索将餐厨废油、地沟油提炼成工业级混合油,甚至在经过专门的工业化处理,变成生物柴油。

叶彬不是唯一一个“吃螃蟹”的人,王金华告诉记者,今年10月,成都有一条每天10万吨的生产线就将正式投产。“除了做成生物柴油,其中1万吨将做成航空煤油。”王金华说,届时,成都的餐饮废油不但会被运到欧洲喂汽车,还将喂飞机。

做不到油脂可追溯 成都餐饮企业将被处罚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的意见。成都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过程中,更是将将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纳入具体指标。

“让餐饮废油变废为宝,避免重新流入餐桌,除了我们监管部门还要加大查处力度外,我们也呼吁更多是市民加入到监督的队伍中来。”成都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谢润之说,监管过程中,他们对成都的餐饮企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食用油必须要做到可追溯,来源、去向都得建立专门的台账,做到“日产日清”。如果查到哪个餐饮企业没有,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则将根据情节程度,对餐饮企业进行相应处罚。

同时,为防止少数不法分子偷收餐饮废油,成都废油协会全面推行了废弃油脂回收“四统一”:统一专用车辆,同一行业标识,统一持证上岗,统一员工着装。“甚至,很多车还安装了GPS行车记录仪,工人到哪里收油,协会和企业的监管人员通过简单操作,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知道。”

原标题:成都首次公布餐饮废油大数据 5成出口欧洲变汽车燃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