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批历史名人出炉 包括武则天诸葛亮等10人

2017-07-12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经过申报、专家初评、复评和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审定,四川首批历史名人出炉,包括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等10人,涵盖政治、文化、科学等领域。

据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接下来会按照“六个一批”重点任务(建立一批学术研究中心、创建一批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研发一批优秀文化产品),增强四川历史记忆、文化记忆和精神记忆。

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涌现出了一大批名人巨匠,他们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延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巴蜀脉络。去年,四川率先启动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让历史人物活起来、动起来。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四川历史名人专题调研组分赴全省21个市(州)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四川历史名人的整体概况及遗址遗迹等情况,对四川历史名人分布、文化资源特点、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梳理。至4月15日,共收到各市(州)推荐申报的四川历史名人144位,其中政治领域的最多,文化领域次之。

随后,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来自省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的15位知名专家参加了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初评会,初选出大禹、李冰、文翁、司马相如、落下闳、杨雄、诸葛亮、陈寿、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张栻、杨慎等14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再经过复评,最终确定大禹、李冰等首批十大四川历史名人。

专家推荐

段渝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大禹 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大禹(约公元前21世纪),夏代建立者,姒姓,名文命,出生于今四川阿坝州境内。他领导人民疏通江河,兴修沟渠,发展农业。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因治水有功,被舜选为继承人,舜死后即位。大禹划定天下九州,铸造九鼎,第一次确立了君主世袭的政治制度。

大禹主要贡献是治理洪水,发展国家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结束了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的社会组织形态,创建夏朝,在中国历史上首创“国家”这一新型的社会政治形态。

大禹公而忘私、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九州一家、共同发展的民族团结和谐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大禹精神的弘扬,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着深远意义。

谭继和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冰 身体力行的模范行为当为川人万代珍视

李冰主持修建的都江堰,从古代灌溉300多万亩发展到如今灌溉1000多万亩,留下了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直到今天依然惠泽于民。

李冰继承大禹治水的传统,把岷江分为引水灌溉道(正流)和泄洪分流道(支流),后者就叫沱江。这是大禹整治岷江水系一种因势利导、顺应水性的特殊方法,李冰继承之,并广开沱江。故除今天的沱江外,青白江、沙河、磨底河、府河等古代都曾被称为“沱江”。

岷江上游是西部文化最先发展起来的地方,而成都二江(古代郫、流二江总称)流域则是成都平原蜀人江源文化的开拓地。由江源文化发展出汉代灿烂的锦江文明,使岷江成为古代蜀人冲出四川盆地,走向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面对这一文明成果,蜀地后人不能忘记“李冰通二渠,为蜀万世利”的功劳。

“天府之国”与“陆海”这两个称呼,战国以前主要是指关中平原,而汉代之后,这两顶桂冠都被成都平原摘得。这是李冰“创浸灌之利”、“蜀人大获其利”的结果,四川盆地之所以成为天府之国,就是李冰治水的功劳。

查有梁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落下闳 研究制定的《太初历》集传统历法之大成

落下闳是中国最早的历算学家。汉武帝时期,他和邓平、唐都等合作创制的历法“太初历”,为中国历史上有文字可考的第一部优良历法。他还首次确立了以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元之始,这也是春节最早的起源,落下闳也由此被称为“春节老人”。

更为重要的是,《太初历》首次将二十四节气编入,指导农业生产不违农时,对农民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等农事活动进行了科学的指导。2016年,“二十四节气”正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至今日,二十四节气对我们的生活、文化、农业依然具有实用价值。

落下闳也是世界最早的天文学家之一,创制了天文观测仪,即著名的“落下闳浑仪”。该仪器为中国古代的重要宇宙观——“浑天说”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是当时关于宇宙结构的先进学说,并推翻了之前天圆地方的学说。2004年9月16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其发现的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

黄开国

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教授

扬雄 蜀文化史上第一位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学者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刘禹锡《陋室铭》中子云亭的主人,就是汉代大儒扬雄。在古代文学史上,扬雄是第一位闻名全国的四川人,《文心雕龙》把扬雄摆在司马相如之前,故西汉辞赋又有“扬马”之称。他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蜀文化史上第一位具有全国性历史影响、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

中国第一部关于方言汇总的文本《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简称《方言》),就是扬雄所著。《方言》一书所涉及的方言区域,中原地区几近包罗无余。时人赞叹《方言》“悬诸日月不刊之书”,在世界方言学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扬雄关注民生的政治理念至今依然有先进性,比如他主张国家当政者应该大行善政,平均地权,摒弃刑罚,不加重人民的负担,把人民的穿衣吃饭问题和教育问题放在施政的首位。

原标题:首批历史名人出炉 增强四川历史记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