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到2020年底 建立完善重点寄生虫病监测体系

2017-07-13 12:0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有效控制我省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在全省藏区和藏区毗邻流行县推广石渠包虫病综合防治经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精准扶贫,加快脱贫致富奔康步伐,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我省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市州意见后,该委制定了《四川省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四川将建立完善重点寄生虫病监测体系,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降低其他重点寄生虫病感染率。

《规划》中提到,包虫病、带绦虫病/囊虫病、钩虫病和黑热病等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寄生虫病。包虫病主要流行于我省甘孜、阿坝、凉山和雅安4州(市)的35个县,流行区面积25.6万平方公里,人口272万,流行区位于我省中西部,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是我省主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包虫病属于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严重影响流行区畜牧业发展,阻碍农牧民脱贫致富。带绦虫病/囊虫病在我省主要分布在甘孜、阿坝以及凉山州的近50个县(市区)的农区,流行情况非常严重。钩虫是我省感染较重的寄生虫。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作为民族地区的大事来抓,中央、省级财政加大对防治专项经费投入,加大防治力度,实施了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基本摸清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程度和范围,大批患者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启动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截至2015年底,四川全省共筛查299.61万人次,查出病人15410人,累计免费药物治疗14999人,手术治疗1444人。我省流行区新发病人检出率、犬只感染率和牲畜患病率也有所下降。同时,四川全省建立了带绦虫病/囊虫病、钩虫病等土源性线虫病和黑热病监测点,在重点地区实施了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各类疾病疫情不同程度下降。

《规划》指出,四川多部门联合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推广应用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两抓四管六结合”工作经验,以“管人、管犬、管社会、管环境”为抓手,加强综合防治与思想观念转变、凝聚民心、依法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以控制传染源为主,中间宿主防控与病人查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措施。

到2020年,实现我省70%以上的流行县人群包虫病患病率控制在1%以下,其中石渠县人群包虫病患病率控制在6%以下;100%的县犬感染率控制在5%以下,2岁以下家畜患病率控制在8%以下;患者管理率、监测点任务完成率、中小学生包虫病核心防治知识知晓率、专业人员技能合格率均达到90%,犬登记管理率达到85%,家犬驱虫覆盖率达到80%,流行区定居点居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95%,监测点以县为单位实现全覆盖。

原标题:四川:到2020年底 建立完善重点寄生虫病监测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