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德式工匠精神初体验——中国中职学生走进德国职业教育课堂

2017-07-15 21:0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柏林7月14日电 通讯:德式工匠精神初体验——中国中职学生走进德国职业教育课堂

坐落于德国鲁尔工业区的多特蒙德职业促进中心,在暑期迎来了12名中国中职学生,他们将在20天访学中亲身体验德国职业教育和德式工匠精神。

这些学生来自四川省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据带队教师熊继平介绍,学生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机械工基础知识。为进一步提升技能、了解德国学校和企业相结合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学校在蒲江县政府支持下派出学生交流访学。

多特蒙德职业促进中心的一间教室前半部分摆放着桌椅和白板供学生上课,后半部分摆放着多种设备和操作台,方便学生听课后立即动手实践。12名中国学生就在这里听德国老师托比亚斯讲解气动回路。气动回路在工业中应用广泛,生活中常见的自动门就是应用了气动原理。

借助中文翻译,托比亚斯仔细讲解气体传动原理,学生们根据讲解完成图纸后,到教室另一边,开始两两一组动手组装。

托比亚斯挨个检查中国学生组装好的系统,为他们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亲自动手示范。“我讲的学生们基本都理解了,”他说。

给中国学生讲数控编程的是西门子公司一名专家,讲得既清楚易懂,又非常幽默,学生们都很喜欢他。熊继平一直坐在最后面听讲,他感叹德国职业培训教师水平之高。

交流在德学习体会时,学生们认为中国的教学模式也越来越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德国接触到了更先进精密的车床,增长了见识。学生杨凯沦说,他用德国车床加工出的零件配合精度极高。

学生们对德国工业操作的严谨,特别是对工业5S的贯彻印象深刻。工业5S源于日本,意为要求工人做好与生产相关的清洁整顿工作。杨凯沦说,在这里老师要求他们使用完机床后,先把铁屑刷掉,刷不干净的再用吸尘器清理,工量具摆放也非常规整,比国内工厂要求严格得多。虽然繁琐,但这种做法对车床保养有好处,保养好车床才能加工出精度高的零件,并延长车床的使用寿命。

学生黄一珂过去就听说德国工业领先,德国人做事情“很讲究”,一直想亲自见识一下。通过几天培训,他发现德国人无论做什么事都很细心。“我看到一个德国学员做数控编程时,反复查看走刀轨迹,并且认真向老师询问切削参数,值得学习。”

如今,中国广泛提倡和推广工匠精神,各界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熊继平表示,中国职业教育虽然在硬件条件和教学水平等方面与德国有差距,但进步明显,向德国等先进国家取经的合作项目也越来越多。

他介绍,这次来多特蒙德培训的中国学生,就是来自所在学校与德国工商大会合作开办的三年制中专班。这个试点项目引进德国职业学校的双元制教育方法,蒲江县政府还拨款专门设立了实训基地。

中德两国职业教育合作已有30多年历史。随着近年来中德关系日益密切,两国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加强。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黄一珂认为,虽然外部条件越来越好,但若想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工匠,还要学习德国老师们精益求精的精神。

托比亚斯认为,德国职业教育最让他感到骄傲之处在于,“每个人,不论学历和知识程度有何差异,都可以得到职业培训机会,都能找到适合自己从事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田颖 任珂

原标题:德式工匠精神初体验——中国中职学生走进德国职业教育课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